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大選後美日訪團來台 學者:對台民主肯定與支持

  • 時間:2024-01-25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台灣大選後美日訪團來台 學者:對台民主肯定與支持
「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訪問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蔡榮祥

台灣2024年總統、立法委員選舉順利完成,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以及日本國會最大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及幹事長代行金子恭之等重量級人物紛紛訪台。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蔡榮祥接受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專訪時表示,這顯示對台灣的支持、對台灣民主的肯定。

美日訪團接連來訪 祝賀台灣完成2024大選

台灣的總統大選13日順利完成,由民進黨的賴清德與蕭美琴勝選。美方除了發表祝賀聲明外,並立刻派遣重量級跨黨派代表團訪問台灣,成員包括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隨行。關注台灣總統大選後的台日合作,及感謝台灣在日本強震後捐款,「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及幹事長代行金子恭之13日訪台。另一方面,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祝賀台灣選舉結果,引起中國不滿。

蔡榮祥教授對此表示,過去台灣的總統選舉,都會有類似這樣的代表團來到台灣。從美國這次的名單來看,美方的考量很清楚,哈德利及史坦伯格是所謂的跨黨派,民主與共和兩黨,而且不是現任,陪同而來的是AIT主席羅森伯格。對美國而言,不管是誰當選,不管是哪個政黨,美國都要互動,因此不要去過度解讀。在日本方面,日華議員懇談會是日本國會最大的團體,而且這次來台的會長古屋圭司自民黨、是現任的國會議員。此外,日本外務大臣上川揚子第一時間表達祝賀。凸顯了日本非常重視台灣的選舉,也重視台日之間的關係。蔡榮祥認為,整個總統大選之後,美、日對臺灣的支持,表示出對臺灣民主的肯定。

美中結構性競爭關係不會改變

今年11月美國也將於舉行總統大選,舉世矚目。蔡榮祥對此指出,目前除了要關注美國前總統川普是否會代表共和黨參選外,也要瞭解川普在對中政策方面,是主張美國要與中國的經濟脫鉤,及開啟了美中貿易戰。而現任美國總統拜登則是推動了與中國之間的科技戰。因此,美國的民主與共和這兩個政黨,基本上對於中國的態度雖然有程度差別,但對於中國在印太地區所造成的威脅是有非常高度的共識。也就是說,美中關係目前可能有稍微的緩和,但這個結構性的競爭是沒有辦法改變的。

 延伸收聽 

這樣看中國-沈有忠時間 / 台灣大選 美日訪團所顯示的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