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川賑災善款逾5億 吳釗燮: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 時間:2024-01-26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石川賑災善款逾5億 吳釗燮: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強震造成嚴重災情,政府捐款專戶收到新台幣5.4億元善款,外長吳釗燮(右二)26日轉交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左二)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月初發生強震造成嚴重災情,政府開設的捐款專戶總計收到新台幣5.4億元(約25億日圓)善款。外交部今天(26日)舉行捐贈記者會,由外長吳釗燮轉交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吳釗燮表示,善款不僅是數字的累積,還代表無數台灣人民的深厚情誼,尤其石川縣是八田與一的故鄉,更應秉持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台灣人精神,挺身而出。

我國政府在能登半島地震發生後率先捐贈6千萬日圓(約新台幣1千3百萬元),另開設專戶接受民眾捐款,總計收到13萬4千多筆、總額逾5.4億元善款。

外長吳釗燮表示,台灣與日本每逢重大災害,總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互相扶持,台灣民眾對這次震災同感悲痛,紛紛向外交部表示希望捐款,政府立即回應民眾期盼,專戶成立後僅兩週時間就收到這麼多善款令人感動。

吳釗燮指出,石川縣與台灣早就結下不解之緣,為台灣奉獻心力的八田與一就來自石川縣,他將生命化為流水灌溉台灣土地、滋養每一位台灣人,吳釗燮說:『(原音)如今他的故鄉遭逢天災重創,我們秉持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台灣人精神,此時此刻更應該挺身而出,台日間緊密的牽絆,就是表現在最需要的時候,我們一定是對方最堅強的後盾。』

日台交流協會代表片山和之致詞時多次表達感謝之意,並說明災區現況,同時強調台灣與日本在天災與疫情期間互相支持,是雙方友誼的見證,更會與台灣民眾同心協力,希望早日完成災區重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