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續任院長辭職?游錫堃:議長退下來當議員是通例

  • 時間:2024-01-26 11: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未續任院長辭職?游錫堃:議長退下來當議員是通例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6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對於若未能續任立法院長,是否辭職或擔任陽春立委,他一再表示,這是假設性問題,現在不答覆,也還沒做決定,投票完就會知道,他有信心會當選。不過,游錫堃也提到,在先進民主國家,議長退下來當國會議員是通例。

游錫堃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周玉蔻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時,對於主持人周玉蔻詢問,民間有人提到,如果游錫堃未能續任立法院長是否會辭職,讓民進黨不分區排名第14的王義川進入立法院當立委。

游錫堃說,這是假設性問題,他不會有壓力,且不是王義川遞補,是名列第13的王正旭遞補。

不過,當周玉蔻再次追問,未選上是否會辭職,讓年輕人進入立法院,游錫堃則重申,這是假設性問題,他不回答,最後更表示,主持人的說法是以訛傳訛,讓周玉蔻相當不滿,並澄清不是以訛傳訛,是民間的說法。

雙方各執一詞,氣氛相當火爆,游錫堃一再重複說「以訛傳訛」,周玉蔻怒責游錫堃不應如此回答,兩人爭執超過20分鐘,直到節目結束。

在雙方爭執之前,主持人詢問,未來國會不但朝小野大,還是三黨不過半,過去也曾朝小野大,是否覺得辛苦。游錫堃表示,執政黨、總統及行政院長會很辛苦,確實很多事情不好做,只要涉及意識形態的議案,例如當時軍購被退回69次,不過還是有很多預算通過,跟民生及國家發展有關的還是會做,讓政府可以放手做,就能做出成績。

不過,游錫堃也說,這是民主政治的可貴,民意政治,定期改選,他相信立法院各政黨會考慮到兩年後的縣市長選舉。

對於主持人詢問,當上院長的機率有幾成、要當選必須有民眾黨支持、有什麼策略,及是否已爭取到民眾黨的支持等問題。

游錫堃說,這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盡力而為,現在還不知道,1月13日選舉後,各政黨席次已定,沒辦法改變這個架構,就在這個架構上努力。現在黨的推舉程序還沒完成,他對操盤策略不清楚,應該問負責的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但游錫堃也透露,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曾找他到中央黨部,柯建銘等人也在場,賴清德重申國會自主,並責成柯建銘組一個小組去處理院長、副院長改選。

至於民眾黨若支持民進黨,是否認為受制於民眾黨,是否接受綠白合。游錫堃說,盡力而為,隨緣而行。只要人家沒有條件,願意投票給他,他都接受。

主持人詢問,若沒有當選院長,會不會難過。游錫堃說,會難過,他的觀念是希望台灣更好,如果選到比他更好的人選,尊重選舉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