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利文與王毅曼谷會談 討論美中關係與台灣議題

  • 時間:2024-01-26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蘇利文與王毅曼谷會談 討論美中關係與台灣議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中關係與台灣將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曼谷舉行會談時的主要議題。蘇利文與王毅在泰國舉行的會談,主要建立在美中兩國領導人承諾深化全球兩大經濟體對話的基礎上。

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新一輪會晤當中,王毅將就中美關係、台灣問題等表明中方立場,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與美方交換意見。」

王毅與蘇利文將於今天和27日於曼谷舉行會談。在此之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期間,舉行約4個小時的會談。

拜登與習近平在舊金山的峰會上,同意開通總統熱線、恢復美中軍方通訊,以及努力遏制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生產。但是在台灣問題上,美中仍然存在分歧。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發布聲明表示:「這次會議延續拜登總統與習主席在2023年11月伍德賽德(Woodside)峰會上,雙方保持戰略溝通並且負責任地管理關係的承諾。」

華森說,直接向拜登匯報的蘇利文也將與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和副總理兼外長班普里(Parnpree Bahiddha-Nukara)會面。

華森接著表示:「在這些會議上,蘇利文將重申美泰條約聯盟和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並討論在一系列雙邊與全球問題上加強合作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