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法院:以色列須採取措施阻止加薩種族滅絕行為

  • 時間:2024-01-26 22: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國際法院:以色列須採取措施阻止加薩種族滅絕行為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下令以色列在加薩走廊對哈瑪斯(Hamas)武裝份子發動戰爭時,必須採取行動阻止種族滅絕。圖為國際法院。(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今天(26日)下令以色列在加薩走廊對哈瑪斯(Hamas)武裝份子發動戰爭時,必須採取行動阻止種族滅絕(genocide)行為的發生,但是並未呼籲立即停火。

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對南非提起這起案件作出裁決,下令以色列必須確保其軍隊不會犯下種族滅絕罪,並採取措施改善巴勒斯坦人民的人道主義狀況。

在這起裁決中,國際法院小組的17名法官中,有15名法官投票支持緊急措施。這些措施涵蓋南非要求的大部分內容,但值得注意的是,國際法院並未下令以色列停止在加薩的軍事行動。

根據加薩衛生當局,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在將近4個月內摧毀巴勒斯坦的大部分地區,並造成超過2萬5,0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在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於去年10月7日跨境對以色列南部發動攻擊後,以色列隨後展開報復攻擊。以色列官員說,在哈瑪斯的血腥攻擊中有1,200人遇害,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有240人被扣押為人質。

國際法院表示「嚴重關切」加薩人質的命運,並呼籲哈瑪斯和其他武裝組織立即無條件釋放這些被關押的人質。

不過,這項獲得巴勒斯坦人歡迎的裁決,仍然會讓以色列及其包括美國在內的最親密盟友感到尷尬。

以色列要求國際法院徹底駁回此案,並表示尊重國際法以及有權保護自己。

國際法院表示:「以色列國應該…在其權力範圍內採取一切措施,防止發生『種族滅絕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第二條範圍內的所有行為。」

國際法院的裁決指出,以色列必須向其報告在1個月內採取的措施。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針對以色列的種族滅絕指控「令人憤慨」,並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衛自己。

尼坦雅胡在一份聲明中說:「剝奪以色列這項基本權利的卑鄙企圖是對猶太國家的公然歧視,並遭到嚴正拒絕。」

儘管國際法院的裁決是最終裁決且不得上訴,但是國際法院無權執行這些裁決。

國際法院現階段並未就南非提起的案件核心,也就是加薩是否發生種族滅絕做出裁決。

但是國際法院承認加薩巴勒斯坦人有權受到保護,並且免於遭受種族滅絕行為的侵害。

在國際法院做出判決後,南非副總統穆什迪爾(Paul Mashatile)和司法部長拉莫拉(Ronald Lamola)在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ANC)的集會上歡呼雀躍。

南非在2週前向國際法院指控以色列對加薩發動的空中和地面進攻,目的在造成加薩「居民的毀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