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媒憂台電虧損衝擊半導體發展 經濟部:會穩住台電財務

  • 時間:2024-01-29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外媒憂台電虧損衝擊半導體發展 經濟部:會穩住台電財務
台電鉅額虧損引發關注,圖為台灣電力公司高雄區營業處。 (資料照片/CNA)

外媒報導稱,台電鉅額虧損正威脅台灣的乾淨能源雄心,並傷害台灣作為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製造中心的吸引力。對此,經濟部今天(29日)回應,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聯電參與RE100,對不含核電的綠電有大量需求,這也是政府從2016年開始持續推動綠電工程的原因,而台電財務問題的起因是全球性能源暴漲,台電為避免輸入性通膨而吸收成本,政府會持續協助台電舒緩政策性虧損,確保民生物價、台電財務、供電安全,三大目標都能穩定。

經濟部指出,外媒關切綠電發展進度及半導體產業需求,目前許多全球科技產業,包括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聯電,都宣布加入RE100,這樣倡議的綠電並不包括核電,也代表國內產業對綠電需求穩定且持續增加,目前加入RE100的國內31家企業營業額加總超過新台幣5.8兆元,直接就業人數超過21萬人、帶動相關產業就業數近53萬人,合計約75萬人,未來若沒有使用綠電,出口會受到嚴重損失,影響產業外銷、就業及戰略地位,綠電的價值需從產業需求與國內就業思考。

經濟部說明,台電虧損嚴重,主因為國際燃料價格飆漲,相較各國先透過市場機制反映燃料價格,導致通膨嚴重,再補貼終端用戶,我國採雙管齊下,透過細緻化的電價調整策略穩定終端電價及物價波動,並增資台電推動電力建設,確保台電持續穩定供電,目前政府與台電正研擬財務改善路徑,支持台電財務改善。

經濟部強調,台灣綠電建設發展,主要為鼓勵民間投入資源,帶動國內綠電相關產業供應鏈,台電採購綠電佔購電成本不到1成,綠電發展並非台電虧損主因,預估2023年綠電供給量265億度,高於當年度綠電潛在需求量118億度,實際綠電轉供量約17億度,今年也預計將持續成長,2025年後,預估每年至少可新增80億度綠電,提供充足綠電供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