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奧班與澤倫斯基會面鋪路 匈牙利外長訪烏克蘭

  • 時間:2024-01-29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為奧班與澤倫斯基會面鋪路 匈牙利外長訪烏克蘭
匈牙利外交部長西亞爾托(Peter Szijjarto)。(資料照片/ AFP)

法新社報導,就在歐盟即將針對援助烏克蘭召開特別峰會之際,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Peter Szijjarto)29日將在烏克蘭西部城市烏日霍羅德(Uzhhorod),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會面。

這兩個鄰國過去幾年來一直關係緊張,在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去年12月否決歐盟向基輔提供500億歐元(550億美元)援助時,關係進一步惡化。

為了努力修復關係並為彼此分歧「找出解決之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建議與奧班直接會談,而雙方外長29日的會談則旨在為此鋪路。

自從俄羅斯在2022年入侵烏克蘭之後,西亞爾托還不曾訪問過烏克蘭,儘管他已數度走訪莫斯科。

在西亞爾托遭到死亡威脅浮上枱面後,烏日霍羅德已加強安全措施,當地擁有大型的匈牙利裔社區。

澤倫斯基的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也將出席這場會議。

奧班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唯一仍與克里姆林宮維持密切關係的歐盟領袖。

奧班在這個月稍早表達願意支持烏克蘭,但前提是這種支持要和歐盟預算分開,而且每年進行審查。

烏克蘭與匈牙利外長會面之際,正值歐盟領袖即將在2月1日召開一場特別峰會,以便就停滯不前的基輔援助計畫取得進展。

去年12月14日,歐盟領袖峰會同意與烏克蘭啟動入盟談判,當時奧班在表決時離開會議室,促成了這項決議。

奧班也呼籲與莫斯科進行停火談判,聲稱烏克蘭無法贏得這場戰爭。

少數民族權利是這次兩國外長會面的另一項議題。有超過10萬名匈牙利人住在烏克蘭,他們幾乎全都住在外喀爾巴仟(Transcarpathia)地區,當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屬於匈牙利。

為了緩和關係,烏克蘭國會在去年12月通過一項法律,恢復少數民族的部分語言權利。

但布達佩斯(Budapest)堅稱,匈牙利語必須恢復到烏克蘭2017年通過具爭議性的語言教育法之前的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