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將輪美國瘋選舉 美商會籲加速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二階談判

  • 時間:2024-01-30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將輪美國瘋選舉 美商會籲加速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二階談判
台灣美國商會理事長Dan Silver(右)、執行長林博智Patrick P. Lin(左)。(謝佳興 攝)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30日)發布2024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指出,超過8成會員對台灣未來一年經濟前景充滿信心,並有9成2會員計劃今年在台維持或擴大投資。台灣美國商會理事長Dan Silver指出,台灣剛完成總統大選,接下來將輪到美國進入大選高峰期,呼籲雙方應趕緊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為將來雙邊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打好基礎。

台灣美國商會在2023年11月20日到12月15日調查,並回收223名會員有效問卷後,於今年1月30日發布2024商業景氣報告,報告還以產業信心躍升來形容今年。

報告指出,有8成1受訪會員對於台灣今年經濟有信心,8成5看好未來3年經濟前景,還有9成2會員計劃今年要在台灣維持或是擴大投資,並以數位轉型、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為主要投資項目。台灣美國商會理事長Dan Silver受訪指出,期待台美雙方產業能在這些領域擴大合作。

此次報告也敦促台灣建立經濟持續繁榮所需要的韌性,應加速經濟改革、參與國際經濟的步伐,其中約有4分之1受訪會員認為,減少官僚主義、接軌國際標準是改善台灣經商環境最重要的領域,還有4成認為台灣法律法規詮釋、施行不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有7成2受訪會員認為,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至關重要,美商會特別呼籲台美雙方,應加速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以及避免雙重課稅。Dan Silver說:『(英文原音)我們也必須指出,由於台灣1月剛結束選舉,美國將在未來幾個月進入選舉的高峰期, 因此,有一種感覺是現在急需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第二部分, 我們將把這視為台美雙方的重要優先事項,並希望談判者能儘快相聚為此努力。』

另外,報告也提到,儘管國家安全、兩岸關係向來被視為重要議題,但此次多數受訪者表示,2023年台海緊張局勢加劇,並沒有為會員帶來重大影響,不過,也仍有3成5會員企業稱,會調整營運計畫來因應地緣政治環境變化。

由於台灣宣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此次報告中,有6成1會員企業已正式承諾淨零轉型,但卻也有71%受訪者憂心難以取得綠能,有39%受訪者認為,穩定能源供應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