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巨變只在朝夕間 黃天牧:台股龍年仍可守得雲開見月明

  • 時間:2024-01-30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巨變只在朝夕間 黃天牧:台股龍年仍可守得雲開見月明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股會展現韌性、穩健前行,如遇暴風勁雨也能守得雲開見月明。(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金管會今天(30日)舉行新春記者會,主委黃天牧指出,台股2023年漲幅雖為5年來新高,但現在面臨的是多重風險環境,巨變僅在朝夕之間,因此仍要戰戰兢兢,做好健全資本市場的工作,但他相信台股會展現韌性、穩健前行,如遇暴風勁雨也能守得雲開見月明。金管會銀行局也宣布,預計年底前將把盤中零股撮合間隔縮短至5秒,來促進市場效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30日在任內最後一次新春記者會上指出,2023年金融三業自結稅前盈餘超過新台幣7,000億元,年增率4成以上,但獲利增加不代表處於承平時期,由去年歐美銀行的經營危機可知,巨變僅在朝夕之間,現在面對的是一系列既陌生又似曾相識的風險,從傳統的信用、市場、流動性與集中度等風險,到新興的資訊傳播、信譽風險等,不斷聚合產生量變、質變,使得風險評估及管理更加困難。

因應龍年將至,黃天牧也以龍為意象,援引易經卦象指出,「潜龍勿用」提醒著局勢不明或有所不足時應韜光養晦,透過精進法規制度、累積充足資本、強化風險管理、形塑良好文化等基礎工程,以謀長遠發展;「亢龍有悔」則提醒居高思危,鴻圖大展時仍應謹慎清明,穩紮穩打,晴天儲糧,提升面對突發事件或不利因素的應變能力,持盈保泰。

由於台股近期屢破萬八大關,對於龍年台股走勢,黃天牧表示,去年台股漲幅衝上5年來新高,亞洲股市中僅次於日本,現在面對多重風險的環境,例如雖然台灣大選結束,但後續還有50多國選舉結果都是變數,尤其美國11月大選是重中之重,不能因為去年股市表現好就鬆懈,還是要戒慎恐懼、戰戰兢兢,做好健全資本市場的工作,營造對外資有利的環境。

黃天牧也重提8字箴言,認為台股會「展現韌性、穩健前行」,就如水滸傳所提,如遇「暴風勁雨」,也能「守得雲開見月明」。他說:『(原音)台股有足夠的韌性能夠支撐過,支撐過後這個暴風雨之後,就是雲開月見明的月明,所以我想台股應該是有一種雲開月明的特質。但是我想新的年度有新的風險,我相信不論我們的金融機構或是我們一般的投資人也應該注意風險,謀定而後動,審慎地選股。』

為促進台股交易效率,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在記者會上也宣布,已規劃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將現行盤中零股撮合時間1分鐘,間隔縮短至5秒,預計年底前實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