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韋伯望遠鏡捕捉19螺旋星系 助科學家探究恆星演化

  • 時間:2024-01-30 22: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韋伯望遠鏡捕捉19螺旋星系 助科學家探究恆星演化
韋伯太空望遠鏡拍下銀河系附近19個螺旋星系的清晰照片。(圖:X平台@NASAWebb)

天文學家29日新公布一組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照片,清晰呈現銀河系附近的19個螺旋星系,為恆星形成、星系結構和演化提供新線索。

路透社報導,這些照片由參與「鄰近星系高角解析度物理學」(PHANGS)計畫的科學家團隊公布,在這19個星系中,最接近的是NGC5068,距地球約1500萬光年,最遠的是NGC1365,距地球約6000萬光年。

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自2021年升空、2022年開始收集資料後,拍攝到許多令人驚奇的宇宙照片,重塑人類對早期宇宙的了解。

螺旋星系類似巨大的風車,是一種常見的星系類型,銀河系就是其中之一。

這些新觀測來自韋伯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相機(Near-Infrared Camera, NIRCam)和中紅外線儀器(MIRI),其中顯示了約10萬個星團,以及數以百萬、甚至數十億計的個別恆星。

負責領導團隊對這些照片進行資料處理的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天文學家威廉斯(Thomas Williams)說:「這些資料很重要,因為它們讓我們對恆星形成的最初期階段有了新的看見。」

這些照片讓科學家首次以細節解析大麥哲倫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和小麥哲倫星系(Small Magellanic Cloud)之外,星系中讓恆星與行星形成的塵雲與氣體結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