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NASA助攻 環境部展開史上最大規模3D空污監測

  • 時間:2024-01-31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美國NASA助攻 環境部展開史上最大規模3D空污監測
環境部攜手NASA與國內外學研,啟動高屏3D空品實驗。(劉品希 攝)

我國中南部受季風與地形影響,空氣品質長期以來較北部差。環境部今天(31日)宣布結合美國NASA、氣象署及中央大學等學研單位,將於2月起展開我國史上最大規模的跨國、跨部會高屏空品監測,透過NASA精密儀器與無人機、衛星遙測等垂直監測,將空品監測由2D地面提升至3D空間,解析高屏污染成因。

台灣中南部秋冬季遭受東北季風挾帶境外污染物,春季則有西風帶來東南亞國家生質燃燒污染物,加上地形影響,擴散不良,空氣品質一向較北部差。為了解高屏地區空污成因及不同環流對空品的影響,環境部結合美國NASA、氣象署及中央大學等20個學研單位、45名研究人員,將於今年2、3月起展開高屏3D空品密集觀測。

環境部監測資訊司長謝炳輝指出,美國NASA的化學、光學及微物理監測站將於2月初來台,設置於高雄鳳山高中,測站內設備價值新台幣3千萬元,屆時將與台灣大學設於高雄楠梓高中的超級監測站、高雄市空品監測車,同步進行奈米級與微米級懸浮微粒精密監測。此外,環境部也將出動衛星、無人機、探空氣球、風光達、剖風儀、太陽光度計等設備,搭載多功能微型感應與採樣系統,即時解析空污垂直變化。

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過去國內空品監測多由點串聯成面,此次加入垂直監測,是我國首次最大規模跨國、跨部會3D空品實驗,將有助於了解空污分布以及沉積在高屏地區的原因,進而提出空品改善解決方案。他說:『(原音)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研究計畫,能夠找出如何來解決高屏地區空品較北部地區差的一個原因,它的科學依據在哪裡,那根據這些科學數據,我們找出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希望在第二期空氣品質污染防治的一個計畫執行之下,能夠大幅地改善中南部空品品質偏差的一個現象。』

薛富盛強調,中南部空品受境外污染物影響很大,此次研究成果除了可據以精進空污防治策略與行動方案,也能與國際分享,甚至在聯合國氣候峰會發表成果,讓各國注意其工業發展對於鄰近國家空品的影響,氣候環境全球一體,大家應共同面對並找出解決方法。

環境部將出動探空氣球與無人機,進行空品垂直監測。(劉品希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