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前國安顧問波頓:川普回鍋 台海風險恐升溫

  • 時間:2024-01-31 13: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前國安顧問波頓:川普回鍋 台海風險恐升溫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中央社/資料照片)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今天(30日)發表的新版回憶錄裡痛斥前總統川普,稱川普是個徹頭徹尾自私的人,會懲罰與他作對者並姑息俄羅斯和中國。

路透社報導,波頓於川普任內的2018到2019年擔任國家安全顧問。他指控目前在共和黨內初選大幅領先的川普毫無政治哲學,也沒有政策連貫的概念,還警告若川普回鍋會大走孤立主義路線,很可能率美退出北約(NATO)、抑制援烏、讓中國更膽敢於封鎖台灣。

波頓在「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 A White House Memoir,暫譯)新序言寫道:「川普不適合當總統,如果他前4年表現不佳,那後4年就會更糟。」回憶錄講述他擔任川普國家安全顧問17個月的點滴。

波頓說川普是個極度自我中心的人,「川普唯一放在心上的是睚眥必報,這將消耗他第二任的大部分時間。」回憶錄描繪出川普第二任內美國的黯淡景象。

波頓表示當初為川普效力前,誤以為公職責任會讓川普有所約束,然而他發現川普完全只顧自身利益。

波頓寫道「(川普)他幾乎只關心自己的利益」,還說川普希望被「由奴僕組成的白宮」簇擁,以毫無懸念地遂行自己的指令。

在外交政策上,波頓使用最嚴厲措辭抨擊川普在共和黨內散播一種孤立主義病毒,還說川普失常脫序言行對國家安全的破壞,遠非其他領域所能比。

他認為川普可能做出令俄國總統蒲亭高興的事-退出北約,並直言「川普第二任的烏克蘭政策,幾可確定是對莫斯科有利」。

波頓還說,連同台灣在內的中國周邊各國「在川普第二任內將面臨真正的危險」,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恐透過封鎖台灣,製造台海危機升溫。

波頓寫道:「蒲亭和習近平兩人是真的可以比誰更開心看到川普回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