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跟著台積走! 新東向聯盟建議:赴捷克設「類台灣半導體科學園區」

  • 時間:2024-02-01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跟著台積走! 新東向聯盟建議:赴捷克設「類台灣半導體科學園區」
台灣新東向全球產學研聯盟協進會理事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左2)拋出政府可帶著台灣供應鏈,赴捷克設立「類台灣半導體科學園區」的建言。(謝佳興 攝)

隨著台積電赴德國設廠,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也料將跟進。台灣新東向全球產學研聯盟協進會理事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今天(1日)在捷克半導體投資商機說明會上指出,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但當地生活機能不夠健全,他反而更看好捷克的區位條件,並當場拋出政府可帶著台灣供應鏈,赴捷克設立「類台灣半導體科學園區」的建言。

台積電在台串起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如今台積電陸續赴海外布局,相關供應鏈也磨刀霍霍要跟進設點。台灣新東向全球產學研聯盟協進會等單位1日舉辦捷克半導體投資商機說明會,會中,聯盟也與捷克國家半導體集群簽署合作備忘錄,要一同拓展歐盟半導體商機。

與會的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指出,台積電赴德國德勒斯登設廠,料將帶動台灣供應鏈前往協助支援,鄰近德勒斯登的捷克備受看好,尤其台捷理念、價值相同,具有深厚的互信關係,加上雙方開放直航後來往密切,捷克對外國人公平友善、治安良好、勞工素質高、並以深厚的工業基礎吸引大量外資前往投資,是很好的投資環境。

陳正祺還拿出數據表示,聯合國統計,捷克的外人投資有4分之1以上為製造業,就經濟部統計,台廠在捷克投資金額約1.8億美元,同樣以製造業為主,以鴻海為最大宗,其餘還有和碩、華碩、緯創等台廠。他強調,政府有投資中東歐三寶,包括中東歐融資基金、中東歐投資基金、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可協助台廠到當地布局。

新東向聯盟理事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剛從美國亞利桑那州考察回台,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是在沙漠裡面長出一座很大的半導體工廠,這沒有問題,但當地生活機能並不完備,他反而看好捷克的條件,並建議政府在捷克設立「類台灣半導體科學園區」。他說:『(原音)捷克周邊的F4,4個國家加起來大概有3千萬人口,不會比台灣少,來那邊發展台灣工業區、台灣半導體或者台灣先進科學園區,我覺得都非常有機會,而且成功機率相對地高。就是政治的部分我們透過政府的保障、保護,民間企業的供應上面,透過各個公司的努力,我想成立一個科學園區也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郭智輝指出,新東向聯盟會員有不少半導體供應鏈業者,內部整合應可快速完成,但後續能否促成此事,也要看雙邊政府意願、條件,包括補貼、稅金減免、人員收益等,都是要好好談的內容。而要在捷克設半導體製程公司,以他的經驗來看,2030年以後才有機會,但是供應鏈可以隨著台積電2025年建德國廠,馬上開始供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