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首例H10N5 羅一鈞:具跨國傳播風險 但感染人類機率低

  • 時間:2024-02-01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全球首例H10N5 羅一鈞:具跨國傳播風險 但感染人類機率低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1日表示,禽流感可透過家禽或侯鳥進行傳播,因此有跨國傳播風險,但人類感染風險低。(圖:中央社)

中國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H10N5死亡案例,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1日)表示,禽流感可透過家禽或侯鳥進行傳播,因此有跨國傳播風險,但人類感染風險低,呼眾民眾勿前往中國活禽市場,也避免接觸禽鳥、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1日下午表示,中國安徽省宣城市日前出現1例混和感染新型A型流感H10N5與季節性流感H3N2致死病例,為60多歲女性,具慢性病史,11月下旬發病,12月初就醫,並從安徽轉至浙江住院,因病情嚴重,不幸於12月下旬死亡,後續經過中國衛生單位跟疾控中心複驗,確認為全球首例人類感染禽源性流感H10N5,該名個案混和感染一般季節性流感也屬相當少見;經回溯監測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均未發病且檢驗陰性,病毒全基因序列分析顯示為禽源性,感染人類風險低,疾管署將視世界衛生組織(WHO)後續正式的風險評估,再做進一步研判。

羅一鈞指出,先前中國便陸續出現各類禽源性流感感染人類病例,因此過去已提升為第二級旅遊疫情建議,目前仍維持二級警示,提醒國人前往中國、尤其是沿海省份,包括安徽、浙江在內,要特別加強防護新型A型流感,避免前往活禽市場,也不要購買活鳥、活禽,並避免在環境中接觸到野生或飼養的禽鳥,也不要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以避免感染與禽鳥相關的流感病毒。我國邊境檢測自去年11月下旬至今,均未從有症狀的中港澳旅客中發現新型A型流感,目前最大宗仍是流感病毒。

對於H10N5未來是否可能成為第二個新冠病毒,羅一鈞說,最近一次新型A型流感流行是2014年至2019年間在中國流行的H7N9,當時導致多名個案死亡,致死率約3至4成,但在2019年後便未再出現人類病例;禽流感可透過家禽或候鳥進行局部或跨國境傳播,因此仍存在風險,但目前看來仍以禽鳥傳染為主,傳染人類屬於偶發事件。他說:『(原音)我想我們會等到世衛針對這個病毒,比如說病毒的一些基因還有抗原性特徵的這些比對的報告出來之後,再做進一步的研判,目前講說它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病毒,大概是言之過早,而且以中國目前對外公布的資訊看起來,它還是以禽鳥傳染為主,傳給人看起來是一個比較偶發的事件。』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受訪時表示,H10N5這類禽類流感病毒通常不會傳染給人類,但當病毒經過突變或基因交換後,傳染給人類時較易演變成重症,當感染的人數變多、基因再度突變,提升傳染力時,就可能造成更大的死傷,因此應在病毒出現早期便予以隔絕,阻絕基因突變傳染更多人類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