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批自願減量方法公布 碳匯僅限植樹 藍碳、竹林尚待審定

  • 時間:2024-02-01 17: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首批自願減量方法公布 碳匯僅限植樹 藍碳、竹林尚待審定
環境部1日發布首批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方法清單,共計143項方法,其中,「碳匯」僅限植樹造林一種方式,「藍碳」、竹林等其他森林碳匯尚待專案小組會議審定。圖為屏東大鵬灣紅樹林。(圖:中央社)

國內自今年起徵收碳費,各界關注如何取得「碳權」。環境部今天(1日)發布首批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方法清單,共計143項方法,其中,「碳匯」僅限植樹造林一種方式,「藍碳」、竹林等其他森林碳匯尚待專案小組會議審定。

環境部已於去年10月公告「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事業及各級政府可提出自願減量專案並執行後,取得「減量額度」,也就是俗稱的「碳權」,即可至碳權交易所交易,賣給事業單位,或交易提供有需要者進行抵換。

環境部依照管理辦法第12條規定,完成自願減量方法審定,將過去「氣候變遷法」施行前溫室氣體抵換專案256項減量方法,簡化整併為143項,列為首批自願減量專案適用的減量方法,並已公告在「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暨抵換資訊平台」上,相關碳權可對接國際要求的品質規範。

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指出,過去常被使用的溫室氣體減量方法多為製程能源效率提升、甲烷回收、使用天然氣等。至於碳匯減量措施部分,目前僅有植樹造林一種方式,農業部已將森林經營相關碳匯減量方法送到環境部,環境部審定後會再陸續發布。他說:『(原音)那目前所公布的本土方法裡面,僅有一項造林跟植林的方法,那陸陸續續農業部會再提出有關於森林維護或者是森林經營,還有竹林以及海洋碳匯的相關方法學,那新增的這些方法學,我們都會進行公告,徵求大家意見,那同時會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審查,通過以後就會列在我們的方法學裡面讓各界使用。』

黃偉鳴進一步說明,農業部提出竹林吸碳的減量方法,海委會也向農業部提出「藍碳」減量,也就是透過海洋中的海草、紅樹林等吸收二氧化碳,相關方法尚待專案小組會議審查。

自願減量分註冊及額度審核兩階段申請,過程中需經第三方查驗機構確證及查證,環境部此次也特別針對減量技術成熟、計算簡易明確且於我國有執行案例,如更換高效率的燈具、冰水主機等10項減量方法,免除申請註冊階段須經第三方確證的程序,簡化行政作業流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