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病毒齊發 不只新冠、流感 諾羅也不容小覷

  • 時間:2024-02-02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春節病毒齊發 不只新冠、流感 諾羅也不容小覷
醫師提醒,春節期間諾羅病毒傳播恐加快,家庭交叉感染風險大幅提升,民眾應以肥皂勤洗手,也要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圖:中央社)

近來寒流、冷氣團接力襲台,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聚會也增多。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陳錫洲今天(2日)指出,民眾不只要小心新冠與流感病毒,在春節期間諾羅病毒傳播恐加快,家庭交叉感染風險大幅提升,幼童感染症狀通常較嚴重,酒精對諾羅病毒無效,民眾應以肥皂勤洗手,也要避免食用生冷食物。

下週便是農曆春節,疾管署預估新冠、流感疫情將於本週達到高峰,春節後也將再有一波疫情,形成雙高峰;有醫師示警,不只呼吸道感染症增加,諾羅及輪狀病毒造成的「冬季嘔吐症」也將發威,由於諾羅病毒具高度傳染力,呼籲民眾做好防護。

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陳錫洲2日受訪指出,諾羅病毒俗稱「腸胃型感冒」,一年四季皆有案例,但病毒在冬季特別活躍,大人、小孩都會感染,主要是透過接觸傳染,包括接觸口咽分泌物、嘔吐物、排泄物等,也可能透過食物傳播。

陳錫洲表示,幼兒容易發生諾羅群聚感染,且症狀通常較嚴重,包括發燒、噁心、嘔吐、腹瀉等,甚至會導致休克。他說:『(原音)因為孩子來講的話,他的症狀會相對比較嚴重,比如說,他那個拉的嚴重度、 腹痛的嚴重度,或發燒的程度,特別擔心的是脫水或者電解質不平衡的風險會比較高。』

陳錫洲指出,諾羅病毒的潛伏期約1至3天,農曆春節期間南來北往、人群接觸多,病毒傳播速度可能加快,家中交叉感染的風險也大幅提升;由於酒精無法殺死諾羅病毒,提醒民眾要以肥皂或洗手乳洗手,家裡若有人感染諾羅病毒,則要以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才能阻絕病毒繼續傳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