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大選倒數 「4指運動」反對候選人普拉伯沃

  • 時間:2024-02-04 17: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尼大選倒數 「4指運動」反對候選人普拉伯沃
印尼2月14日將舉行總統大選,外交部門口擺放3組正副總統候選人的介紹及照片。(圖:中央社)

印尼2月14日舉行總統大選,印尼綠黨最近發起「4指運動」,鼓勵選民把票投給1號或3號總統候選人,目的在使備受爭議的2號正副總統候選人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和副手吉伯朗無法當選。

印尼2月14日舉行總統大選,印尼倡議人士、印尼綠黨(Partai Hijau Indonesia)的穆罕默德(John Muhammad)日前在社群媒體上發起「4指運動」,鼓勵選民在1號總統候選人阿尼斯(Anies Baswedan)和3號甘查爾(Ganjar Pranowo)中做選擇,別把票投給2號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

曾參與1998年學運的穆罕默德解釋,普拉伯沃和吉伯朗犯下各種違反憲法的行為,因此不值得拿到人民的選票。

印尼綠黨未參與印尼2024年大選,該黨在社群媒體上詳細介紹「4指運動」的含義。

該黨解釋,第一,這是為了擊敗普拉伯沃(意指不讓他當選),而必須團結投給1號或3號候選人;其次是指印尼建國五項原則(Pancasila)的第四項,也就是「民主政治」。另外,該運動還象徵建立新的政治力量,對抗寡頭政治和王朝政治。

印尼綠黨今天(4日)下午將在年輕人常聚集的雅加達M廣場(Blok M)舉行「4指運動」的實體聚會,宣傳海報指出,「隨著各種作弊行徑和總統佐科威的不中立,人民憤怒已達到臨界點。『4指運動』是場人民運動,要捍衛民主,避免政治王朝」。

反對黨推舉的2號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因得到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支持,飽受爭議。佐科威曾強調政府會保持中立,但他仍在多個公開活動中間接表態力挺普拉伯沃。

另外,普拉伯沃的副手、即佐科威的長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因為一項憲法法庭的爭議裁決才得以參選,至今仍備受討論。

吉伯朗以副總統候選人身分參選,也被外界質疑佐科威企圖藉此延續政治勢力,甚至建立政治王朝。

印尼綠黨指出:「我們認為2號候選人(普拉伯沃)不值得選擇,為了擊敗2號候選人,需要更多人團結。」

印尼選舉規定,總統候選人必須在首輪投票中,獲得過半票數才算當選,否則就得由得票率最高的2名候選人再次競爭,下任印尼總統將於2024年10月就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