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糖豬瘦肉精來源查不到 王必勝:可能實驗室問題或偽陽性

  • 時間:2024-02-04 22: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糖豬瘦肉精來源查不到 王必勝:可能實驗室問題或偽陽性
台中市政府抽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數值超標。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4日晚間舉行聯合記者會,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圖)表示,檢出數值非常接近測驗極限值,曾提醒地方衛生單位接近定量極限恐與受到實驗室影響有關,判讀應更謹慎。 (圖:中央社)

台糖梅花肉片遭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農業部擴大肉品檢驗,但目前仍查不到瘦肉精來源。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4日)晚間在食安辦記者會上表示,由於檢出數值非常低,幾乎已到機器的極限,可能是實驗室問題或偽陽性,政府不會妄下定論,會繼續與台中市食安處溝通討論。

台中市食安處2日晚間公布台糖梅花肉片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農業部啟動回溯檢驗,行政院食安辦並於4日晚間舉行聯合記者會,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目前同批肉品45件檢體均未檢出瘦肉精,農業部也擴大清查台糖所有肉豬場共9場,4日已完成採樣。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在記者會中說明瘦肉精檢驗流程,該方法為食藥署公告的檢驗方法,檢測共有六大步驟,首先是將樣品細切均值,精確秤取2克,加入萃取溶液,然後進行高速振盪萃取,再做酵素水解,透過高速離心2次取上清液,水解步驟非常重要,會影響測值;接下來則對樣品進行固相萃取淨化,若淨化程序未做好,就會有雜訊跟干擾,最後則是上機,透過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便可產出數據報告。該檢驗方法在肌肉中的定量極限為0.001ppm,台糖肉品檢出值為0.002ppm,這在科學檢驗中是非常接近的數值,須非常慎重、再三確認。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根據食安法,業者可申請複驗,一般程序是待15天複驗後,再公布結果;食藥署當時有提醒台中市府檢出數值極低,應考慮實驗室問題或偽陽性等,但台中市府仍逕行公布。他說:『(原音)行政單位他可能有其他的考量,但是我不知道台中市的考量是什麼,但是我們有跟他提出說,因為這是極低的值,可能會不會有一些所謂的實驗室的相關問題、偽陽性這些都要考慮,所以可能要慎重一點,不過他可能有他的考慮,你們再問他的考慮是什麼。』

王必勝指出,「西布特羅」很少見、價格昂貴,動物用藥並未使用該藥品,唯一可見該藥的地方是在實驗室作為標準品,都是透過管道進口。他強調,過去10年衛福部與地方衛生局在後市場通路等檢驗共1萬9,300件檢體,均未檢出瘦肉精。

王必勝也說,食安很重要,但民心安定也很重要,農家以及守法廠商的權益也很重要,政府在做相關判斷時應更審慎小心一點,衛福部不會妄下定論,會再與台中市府溝通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