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疏運3天高峰 冷氣團+華南雲雨區來添亂

  • 時間:2024-02-05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春節疏運3天高峰 冷氣團+華南雲雨區來添亂
降雨趨勢 (氣象局提供)

隨著台灣在昨天立春迎來今年首道春雷,鋒面也從昨晚開始通過台灣上空,並於今天(5日)伴隨南下的東北季風,為年前的北台灣再添溼涼。不過重頭戲在後天到除夕、也就是年前最後一天上班日開始,除了有大陸冷氣團南下,還有華南雲雨區東移,適逢民眾返鄉團圓的春運尖峰,大家最好備妥雨具並穿著保暖衣物。

隨著4日立春晚間7時30分,在馬祖地區迎來今年首道春雷,5日清晨5、6時,桃竹苗沿海也陸續響起陣陣春雷後,台灣各地也在鋒面通過、伴隨春雨的洗禮下,迎來年前最後一波東北季風。氣象署表示,這波東北季風將持續影響到6日,因此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都是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中部山區也有些零星雨,只有中南部是多雲到晴。

而在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下,全台在8日春節假期前,各地低溫都只有攝氏15-18度;高溫方面,北台灣5日是17-18度,6日-7日則是接近20度,中南部則維持24-26度。

須留意的是,從7日年前最後一天上班日,到小年夜及除夕這3天,除了有大陸冷氣團南下,還有華南雲雨區東移,適逢民眾返鄉團圓的春運尖峰,大家最好備妥雨具並穿著保暖衣物。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說:『(原音)這一波冷空氣的強度,目前看起來是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那這段時間呢,中部以北是有機會下探(攝氏) 12-13度,其他地區大概是15-16度,那空曠地區可能還會稍微再低一點;不過呢,在7日到9日,包含了小年夜、除夕,除了比較冷之外呢,要留意的還有華南雲雨區的水氣東移,所以過年期間、剛開始放假的時候,是屬於比較濕濕冷冷的型態。』

由於這波華南雲雨區帶來的水氣,在東北風助威下,恐為北部地區帶來局部較大雨勢,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和大台北山區也可能出現局部大雨,因此即使是假期頭兩天的高溫,北台灣整天也只有攝氏13-15度,其他地區也會落到18、19度;另外,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也有機會降雪。

所幸10日大年初一開始,水氣就會逐漸趨緩,各地也將轉為乾冷的天氣型態,但是預估冷氣團將持續發威到大年初三、初四,直到初五開工日才有機會看到春暖花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