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揮別金兔年 挑戰站穩萬八封關

  • 時間:2024-02-05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揮別金兔年 挑戰站穩萬八封關
台股封關日,力拚守住萬八。(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北股市今天(5日)金兔年封關,由於金龍年開盤為2月15日,將休市7個交易日,國內投顧分析,台股農曆長假休市期間,國際地緣政治風險依然存在,包括以哈戰爭、俄烏戰爭以及紅海局勢,另外金融市場還有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等,使得市場出現獲利回吐賣壓,台股午盤前波動大,金兔年封關挑戰站穩萬八大關。

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1月非農就業,強勁增長35.3萬人、顯著高於預期18.5萬人,強勁就業數據雖然打擊市場降息預期,不過,對於美國經濟軟著陸的信心增強,幫助以紐約社區銀行(NYCB)為首的地區性銀行,從連日的下跌中反彈,且受惠Meta、亞馬遜等大型科技股財報表現良好,股價強勁上漲帶動道瓊與標普500指數開平走高、收盤都創下歷史新高。

儘管美股四大指數終場全收紅,不過,台北股市5日為金兔年封關日,由於將休市7個交易日,使得市場觀望氣氛較為濃厚。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台股農曆長假休市期間,國際市場仍進行交易,但國際地緣政治緊張情勢仍存在,包括以哈戰爭、俄烏戰爭以及紅海局勢,另外金融市場還有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等,且台股這一波漲幅也不小,如果從去年11月以來計算,已經上漲超過2000點,AI平均漲幅更大,像是AI伺服器以及相關零組件等,也引發長假前的獲利回吐賣壓。黃文清說:『(原音)不管是地緣政治的風險,還是對於利率政策的不確定,其實都還是會干擾國際市場的變化。包括像是美國這邊公佈PMI、CPI的數字,或者是像相關的這種以哈、烏俄來自於紅海這邊的局勢,這其實都是一個觀望的氣氛的可能性會存在。尤其時間就是風險,所以這段期間當然大家會密切的關心國際市場的這些變化。』

匯市部分,目前市場對於聯準會3月降息的預期已經大幅減少,美元走強,美元指數走高至104,新台幣兌美元匯價5日一開盤就走貶,重貶逾1.5角,最低來到31.4元價位,回到兩周前的低點。不過,和台北股市不同,金兔年匯市封關日為7日,還有2個交易日觀察資金流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