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股今2023封關 投顧:抱陸股的虧也要賣

  • 時間:2023-12-29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亞股今2023封關 投顧:抱陸股的虧也要賣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已下跌超過15%。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AFP)

全球股市2023年封關,亞洲股市今天(29日)先行,接下來是歐美股市。回顧這一年來,中國、香港在疫情後復甦不力,再加上美中科技戰,資金從中國撤出,今年以來,中國股市已下跌超過15%,陸股已經築底或是明年也難以翻身?國內投顧認為,中國的外資在第三季持續外流,再加上中國政策反覆,不看好明年,且如果有抱陸股或是ETF的投資人,建議即便虧損也要先賣出。

中國在解除防疫清零政策後,國際不少大型券商,甚至是華爾街分析師今年初預測,陸股將強彈,但這1年來,陸股的表現卻讓這些投資機構陸續「認錯」。根據《彭博》報導,高盛全球貨幣、利率和新興市場策略主管卡特里維迪(Kamakshya Trivedi)坦承,他押注今年中國經濟和股市會強彈明顯是錯誤,且學到教訓,就是要以不同的方式看待新興市場和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

事實上,今年以來,中國股市已下跌超過15%,但陸股已經築底了嗎?或是明年也難以翻身?國內投顧目前多數仍不看好明年陸股表現。台新投顧總經理呂仁傑指出,中國官方數據稱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目標達5%,但目前來看,中國的房市和地方債問題仍有相當大的挑戰,且很遺憾的是,中國在第三季的外商直接投資(FDI)金額統計,出現了25年來首度流出118億美元,明年美中關係無法有較大的進展,對中國仍是不利。呂仁傑說:『(原音)中國現在大概對市場來看,他唯一的吸引力是看起來便宜,但是他到底是真的便宜,或者是我們所謂的cheap for a reason,就是經濟學上所說,經濟這個要好就是需要有政策上真的能夠鼓勵人心,尤其長線投資人他看的都是一個政策的穩定度。』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資深副總劉熾原也表示,即便有投資機構認為,中國股市已經築底,但沒人能知道會築底多久,因為中國政策太過反覆,無法讓投資人安心。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也指出,今年以來,受美中貿易戰和科技戰影響,A股和港股相關的ETF,投資人熱情已經明顯下滑,整個台灣市場在A股和港股的申購量和規模,都已經不如過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