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豬肉買氣差憂走私來台 防非洲豬瘟邊境補破口

  • 時間:2024-02-06 13: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國豬肉買氣差憂走私來台 防非洲豬瘟邊境補破口
防範非洲豬瘟,憂心中國豬肉因買氣差趁機走私來台,政府將加強邊境查緝肉製品防止蒙混入境。資料照片。(翻攝農業部影片)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農曆春節將近,但作為節日人氣的豬肉,在中國的消費持續低迷,顯見中國正遭遇嚴重的經濟困境。由於中國豬肉買氣差,也讓外界擔憂,台灣在防堵非洲豬瘟的重要時刻,中國豬肉透過走私來台。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6日)召開第29次會議,海巡和關務單位也表示,除了補強邊境「破口」設施,也將加強查緝,防堵低價中國豬肉透過走私來台。

台灣成功防堵非洲豬瘟入侵已進入第6個年頭,和日本是東亞「唯二」的非洲豬瘟非疫國,目前邊境持續針對入境旅客行李、快遞及郵包實施百分百X光機檢查及檢疫犬嗅聞偵測,阻絕高風險產品闖關。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6日召開第29次會議。應變中心指出,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及18個國家,去年(2023年)全球增加新加坡、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瑞典及孟加拉等國;今年(2024年)1月更增加蒙特內哥羅及科索沃共和國為疫區。此外,台灣也持續從查獲違規輸入豬肉產品中,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檢出率最高的仍然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肉品,顯示國際非洲豬瘟疫情依然嚴峻。

「彭博社」報導指出,農曆春節將近,但作為節日人氣的豬肉,在中國消費持續低迷,顯見中國正遭遇嚴重的經濟困境。由於中國豬肉買氣差,也讓外界擔憂,台灣在防堵非洲豬瘟的重要時刻,中國豬肉透過走私來台。對此,應變中心也表示,海巡和關務單位除了補強邊境「破口」設施,也將加強查緝,防堵低價中國豬肉透過走私來台。應變中心指揮官、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說:『(原音)走大門、走大路,我們可以有效的用制度性的去防堵。那特別是走私的部分,海巡署在1月6號發現到一些走私,也查到了一些在我們邊境有一些設施的破口,也提醒我們,其實我們在機場所有的這些設施,也請我們相關的權責單位,能夠重新檢視我們設施的安全性,以防這種走私的產品進來。』

由於農曆春節是國人跨國移動、網購及寄送禮品的高峰,應變中心也表示,各邊境管制機關會加強查驗,籲請民眾全民防疫,回國前再次確認,不要違規攜入動植物產品,也不要從境外網購或寄送豬肉等動物產品,以維護台灣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