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空襲親伊朗團體 中俄譴責加劇中東緊張

  • 時間:2024-02-06 14: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與中國5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會議上指控美國,最近對伊朗支持的伊拉克和敘利亞團體發動的報復性攻擊,加劇了已高度緊張的中東局勢。

美軍在2日至3日連夜對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數十個目標,報復1月28日對約旦基地的無人機攻擊,這波攻擊導致3名美國士兵喪命。

這一波對伊朗精銳部隊和親伊朗激進組織的攻擊,引發人們擔憂以色列-哈瑪斯在加薩的戰爭可能會升級為區域衝突。

俄羅斯大使涅班齊亞(Vasily Nebenzia)表示:「很明顯的,美國的空襲是特定、蓄意挑起衝突的」,俄羅斯呼籲召開這一場緊急會議。

中國大使張軍也聲稱:「美國的行動勢必將加劇中東地區針鋒相對的暴力惡性循環」。

以色列在加薩的破壞性行動,始於10月7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史無前例的攻擊。以色列的行動引發整個中東地區的憤怒情緒日益高漲,伊朗支持的組織在黎巴嫩、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採取暴力行動。

一名聯合國官員呼籲:「各方從懸崖邊退後一步,考慮潛在區域衝突造成難以承受的人員和經濟損失。」

負責政治與建設和平事務的副秘書長狄卡洛(Rosemary DiCarlo)表示:「我呼籲安理會繼續的積極與所有有關各方接觸,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和惡化,從而破壞區域和平與安全。」

美國的攻擊已引起伊拉克和敘利亞政府,以及伊朗的批評,伊朗否認與上個月的無人機攻擊有任何關係。

伊朗大使伊拉瓦尼(Amir Saeid Iravani)5日告訴安理會:「任何將這些行為歸咎於伊朗或其武裝部隊的企圖,都是誤導性、毫無根據且不可接受。」

拉瓦尼承諾,如果伊朗面臨「任何影響其安全的威脅、攻擊或侵略」,伊朗將「毫不猶豫地行使其固有權利…堅決回應」。

美國白宮4日表示,計劃採取更多報復行動。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表示:「讓我說得明確一點,當我們積極努力遏制和緩和加薩衝突時,美國不希望這個區域發生更多衝突。」

伍德補充說:「我們並不尋求與伊朗直接發生衝突,但我們將繼續保護我們的人員不受到無法接受的攻擊。如此而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