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學者籲應台海和南海安全一併考量

  • 時間:2024-02-06 14: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蔡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學者籲應台海和南海安全一併考量
太平島 (中央社檔案照片)

南沙太平島碼頭浚深擴建工程日前通過驗收,正由海巡署規劃啟用典禮。而迄今仍未踏上太平島國土的蔡英文總統,是否會藉此機會,於卸任前親赴太平島視察並進行主權宣示,引發各界關注。對此,學者認為,儘管總統赴太平島已非首例,但由於台海及南海安全關係緊密,因此蔡總統是否要踏上太平島,絕不能夠單純只從南海角度思考,而是必須將台海、甚至於整個區域安全,和對臺灣的整體影響都納入考量,才會比較周延。

蔡總統是否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引發議論

南沙太平島碼頭擴建工程已近完工,蔡總統是否會藉此機會,登島宣示主權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由於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後,不論是民進黨陳水扁總統或國民黨馬英九總統,都曾以中華民國國家元首的身分,分別於2008年2月2日與2016年1月28日,前往太平島視察,並宣示主權,似乎已形成慣例,更讓外界對於蔡總統是否會有太平島之行,議論紛紛。

太平島 (內政部提供)

總統要不要登太平島 應南海和台海一併考量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分析,儘管總統登上太平島,已經不是首例,但南海和台海其實是相連接的,因此是具有連動性的一個議題,南海一旦出事情,當然也一定會投射到台海,因此蔡總統是否要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必須從整體戰略角度來看,恐怕不能只從南海主權的面向去思考。

他說:『在這時候,我們要考慮的不是單單純純就是說我們做出一個主權宣示,你還要考慮整體,臺灣在面對我們最主要的安全威脅這個敵人中國的時候,我們怎麼樣有一個全盤的大局,我剛才講臺海跟南海整個關聯在一起,而不是把台海跟南海,把它單獨把它切割起來,我們就是要到南海伸張主權,我想這是非常非常微妙的事情。』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圖:國防安全研究院)

若決定登島 政府應和美方溝通避免負面效應

鍾志東認為,美菲等國近日在接近台海地區進行聯合軍演,而且菲律賓日前還開放北部4個軍事基地供美方使用,外界其實都很清楚 ,就是衝著台海安全來的,一旦台海真的發生衝突,美軍在菲律賓的這些軍事基地,當然都是極有可能來支援臺灣,因此他建議,如果蔡總統決定登島宣示主權,那事前一定要和美方做進一步的溝通,避免發生可能的負面影響。

他說:『其實講句實話,我們去那邊宣誓主權的話,我說他可能造成對台海安全負面影響的時候,那你要怎麼樣去做一個比較平衡的做法,我覺得這個,我是說這不是創先例,其實他們也可以預期,整個南海相關的國家會怎麼看,特別是我是說像越南跟菲律賓,他們一定會抗議的,最重要的是,去的時候是不是跟美國有一個很充分的溝通,然後儘量把這個去了對台海負面的影響,降到最低。』

面對中國南海威脅 菲越合作是自然而必要

只是目前中菲在南海的衝突,可說愈演愈烈,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甚至在日前親赴越南進行國是訪問,雙方並簽署菲越兩國的海警合作協議,希望能共同防禦中國在南海與日俱增的安全威脅。儘管對於菲越兩國的合作,北京當局深感不滿,但鍾志東認為,這是基於地緣戰略的考量,菲越兩國的合作是自然而且必要。

中國南海議題雙邊化vs 菲律賓南海議題國際化

鍾志東並分析,面對中國步步進逼,甚至想透過南海行為準則,將美國、日本等勢力排除在南海之外,把南海議題區域化或雙邊化,菲律賓勢必要反其道而行,必須要引進美日歐等更多外國勢力,將南海議題國際化,才能和中國抗衡。

他說:『像菲律賓跟越南,他希望把所謂的這個南海議題,就是不只是區域化 ,他要整個全球化、國際化,那這個整個方向是什麼呢?當然他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來制衡中國,在整個南海區域,甚至在東亞獨大的一個情形。』

南海行為準則解決南海爭議  學者不看好 

對於目前中國和東協正在推進的「南海行為準則」的討論,鍾志東其實並不看好,原因是東協成員中,各有親中及親美的國家,未來恐怕很難對南海行為準則達成共識。尤其,他也認為,相較於北約或歐盟,東協這個組織,幾乎只能算是一個意見溝通的平台,想共同因應中國的擴張威脅,完全不可能,也因此他預期,未來中菲之間的南海衝突不但不會停止,恐怕還會愈來愈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