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喊話瓜地馬拉循一中原則 外交部籲勿惹事生非

  • 時間:2024-02-06 21: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中國喊話瓜地馬拉循一中原則 外交部籲勿惹事生非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出席瓜國新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活動期間,阿雷巴洛表示將信守維護台瓜邦誼。(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喊話瓜地馬拉在一中原則下做出正確決斷,外交部今天(6日)表示,瓜地馬拉總統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另譯:阿雷瓦洛)支持台瓜邦交,台灣與友邦間的外交關係基於相互尊重原則的主權作為,其他國家無權置喙,呼籲中國少在國際社會惹事生非。

外交部晚間表示,針對中國外交部利用瓜地馬拉外交部長馬蒂內茲(Carlos Ramiro Martinez,另譯:馬丁涅茲 )接受媒體訪問時評論瓜中經貿關係,藉機喊話瓜國在一中原則下做出正確決斷,外交部予以駁斥並再次鄭重說明,瓜地馬拉總統阿雷巴洛無論在選前或勝選後都已多次公開表達支持台瓜邦交,立場始終一致。

外交部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出席瓜國新任總統及副總統就職典禮活動期間,阿雷巴洛表示將信守維護台瓜邦誼,願持續加強合作促使台瓜雙邊友好關係茁壯。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這是舉世皆知的客觀事實與現狀。台灣與友邦間的外交關係基於相互尊重與平等互惠原則的主權作為,其他國家完全無權置喙。

外交部表示,中國從未放棄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極力貶損台灣的主權地位,更居心叵測企圖破壞友邦與台灣關係,不斷以各種手段試圖分化民主國家的團結,外交部予以最嚴厲譴責。

外交部指出,呼籲中國政府應多關注自身經濟民生是否正常,對他國的滿口承諾是否忠實履行,而少在國際社會惹事生非,製造麻煩。

路透社報導,瓜地馬拉外交部長馬蒂內茲說,瓜國正考慮尋求與中國發展正式貿易關係,但仍打算維持與台灣的現有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