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維蘇亞洲影展台灣主題國 展現雙邊30年情誼

  • 時間:2024-02-07 09: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法國維蘇亞洲影展台灣主題國 展現雙邊30年情誼
第30屆維蘇亞洲影展7日開幕,台灣受邀為主題國。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主任胡晴舫(右2)與國際影人、評審、策展人合照。(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圖:中央社)

維蘇亞洲國際影展6日登場,台灣受邀擔綱主題國。影展和法國台灣文化中心同慶30週年,巴文中心主任胡晴舫說,邀請台灣展現雙方深厚情誼、對民主的支持及台灣藝術家的成就。

第30屆維蘇亞洲國際影展(FICA)6日登場,這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亞洲電影節,與同樣慶祝30週年的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攜手打造「台灣主題國」活動。

6日晚間舉辦開幕式,影展頒發榮譽金相機(Cyclo d’or d’honneur)獎項給台灣影人杜篤之及周美玲;導演陳潔瑤則出席擔任評審團成員,並由旅法音樂家王雅平帶來揚琴小型演奏會。

胡晴舫表示,維蘇亞洲影展與台灣影壇關係非常深厚。「今年影展慶祝30週年,在眾多亞洲國家中選擇台灣做主題國,意義非凡,代表影展對台灣的情感」。

巴文中心今年也慶祝30週年,「大家手牽手走過了30個年頭,也代表台灣電影在法國深耕30年,有這樣的夥伴非常榮幸和開心」。

胡晴舫指出,上任這兩年來,台灣受邀為克萊蒙費宏國際短片展、日內瓦黑電影國際獨立影展、雷恩影展等影展的主題國,一方面與台灣能見度及地緣政治因素有關,希望在這時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她表示,法國文化界長期都很支持台灣藝術家,「他們從來都在我們旁邊一起走,只是地緣政治會使得議題更加突出」。

另一方面,胡晴舫強調,是台灣創作家和影人本身的藝術成就讓主題國成為可能,「我們有夠強的藝術家和作品可以站在主舞台,作為美麗的文化櫥窗,面對歐洲觀眾」。因為有了藝術家和巴文中心30年耕耘,「和法國觀眾、文化界的互動與情緣已非常深厚,只是在這樣的時間點呈現台灣,讓人更加窩心和感動」。

影展創辦人鐵胡萬伉儷(Martine et Jean-marc Therouanne)也向法媒表示,透過台灣主題國,想強調台灣「政治、經濟和社會的進程,以及島嶼邁向民主的長征」。

6日至13日影展期間,邀請台灣導演周美玲、陳潔瑤等影人赴法,播放「空山靈雨」、「愛情萬歲」、「大佛普拉斯」、「流麻溝十五號」等19部台灣電影。

2月9日,農曆除夕當天,是影展的台灣主題日,將整日不間斷播放台灣電影。

當天將舉行圓桌論壇,邀請周美玲及陳潔瑤、攝影師劉芸后、台灣電影專家倪娃法(Wafa Ghermani)、導演尚若白(Jean-Robert Thomann)出席,鐵胡萬伉儷也將共同參與。晚間則舉辦台灣之夜與貴賓酒會。

維蘇亞洲國際影展於1995年創辦,為法國十大電影盛事之一,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亞洲電影節,每年影展吸引近3萬名觀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