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950億美元援烏、以、台方案 參議院清除障礙

  • 時間:2024-02-09 08: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950億美元援烏、以、台方案 參議院清除障礙
美國參議院8日清除了批准大規模外國援助方案的第一個障礙。(示意圖/推特)

美國參議院8日清除了批准大規模外國援助方案的第一個障礙,這項方案包含600億美元的烏克蘭援助,儘管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右翼盟友反對,代表這項方案仍無法保證最終將獲得批准。

這場至少可視為這項法案的程序性投票,標誌著共和黨參議員驚人的態度轉變。

直到目前為止,共和黨參議員一直拒絕提供新的資金給烏克蘭,以對抗俄羅斯的入侵,除非民主黨也同意施加新的限制,遏制跨越美墨邊境的無證移民數量創紀錄激增。

這項將進行辯論的950億美元方案,包含資助以色列對抗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以及資助關鍵戰略盟友台灣。然而,佔最多比例的是協助親西方的烏克蘭在戰爭進入第三年之際,補充耗盡的彈藥、武器和其他重要物資。

在共和黨人7日拒絕了一項較早的版本,其中包含他們幾個月來倡議的許多墨西哥邊境安全措施後,這項援助案看起來已經胎死腹中。

在川普的施壓下,共和黨人顯然決定他們寧願在11月大選前停止任何邊境改革。川普正在爭取他的第二屆總統任期,並希望利用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移民問題上的弱點。

但8日,在參議院佔微弱多數的民主黨把援助與邊境問題完全脫鉤後,共和黨參議員在一場戲劇性的投票中態度軟化。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X平台上發文指出,此場投票是為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對俄羅斯總統弗拉蒲亭(Vladimir Putin)來說則是「糟糕的一天」。

民主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誓言要讓參議院繼續推動這項法案,「直到完成工作」。

舒默說:「這項法案對我們的國家安全、對烏克蘭和以色列朋友的安全、對加薩無辜平民的人道援助,以及台灣來說至關重要。」

這項程序性措施可能為下周中旬就文本修正案進行談判,並展開全面投票鋪平道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