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余茂春:習近平對台策略受限 台灣或成未來戰爭觸發點

  • 時間:2024-02-11 10:2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余茂春:習近平對台策略受限 台灣或成未來戰爭觸發點
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前白宮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中)。(台灣智庫提供)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日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余茂春對於中國對台灣政策的現狀和未來展望提出了深刻的分析。余茂春認為,雖然中共對台灣的威嚇持續不斷,但實際上已經沒有有效的策略可以阻止台灣人追求「事實上的獨立」。他指出,考慮到攻台的高代價、低機會以及有限的能力,習近平政府實際上很難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然而,余茂春也警告說,不能低估中共的冒險性,台灣可能成為下一場總體戰爭的觸發點。

余茂春強調,台灣在維護民主和自由方面的堅持,不僅為世界樹立了榜樣,也深化了與中國的對立。他認為,中共對台灣的威嚇策略反而加強了台灣人的民主意識和對獨立的追求。此外,他提到,美國對台灣的國防承諾和國際社會的支持,是阻止中共軍事侵略台灣的重要因素。

在訪問中,余茂春也談到了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問題,他建議台灣透過建立多邊聯盟和創新外交策略來提升其國際形象。他認為,台灣擁有的自由價值和優勢,是中國所缺乏的,可以作為提升國際地位的重要資源。

余茂春還分析了中國的政治經濟現狀,指出中共的統治方式透過製造恐懼來控制人民,這種方式限制了中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他認為,中國年輕一代對於共產黨的政策有本能的反抗,這可能是中國未來變革的希望所在。此外,他對於中國經濟的復甦表示悲觀,認為中共缺乏有效的對策來解決結構性問題。

最後,余茂春對於美中領導人之間的對話持懷疑態度,他認為這種對話更多是中共尋求國際合法性的手段,而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途徑。他指出,美國和中國在許多關鍵問題上的立場差異,使得這種對話難以達成實質性的進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