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hatGPT遭駭客濫用 俄羅斯、北韓與伊朗遭點名

  • 時間:2024-02-15 07: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ChatGPT遭駭客濫用 俄羅斯、北韓與伊朗遭點名
美國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unsplash圖庫)

法新社報導,美國人工智慧開發公司OpenAI和微軟(Microsoft)14日表示,與俄羅斯、北韓和伊朗政府有關的駭客,已轉向聊天機器人ChatGPT來探索進行網路攻擊的新方法。

OpenAI和微軟表示,隨著他們加大力度來阻止國家行為者,惡意使用這款式受歡迎的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和駭客有關的帳戶已被關閉。

微軟是OpenAI的主要財務支持者,並使用其AI技術─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來支援自己的應用程式(apps)和軟體。

微軟指出,微軟與OpenAI合作的目標─包括公布這項研究在內,是為了確保能夠安全、負責任地使用ChatGPT等AI技術。

根據微軟表示,駭客正使用LLMs來「推進他們的目標與攻擊技術」。

這家ChatGPT背後的公司在另一則部落格貼文指出,包括使用世界領先的GPT-4模型在內,OpenAI的服務被使用在「查詢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訊息、翻譯、找出編碼錯誤、以及運行基本編碼任務」。

微軟表示,和俄羅斯軍事情報有關的團體「森林暴雪」(Forest Blizzard),已轉向LLMs來「研究各式可能和烏克蘭傳統軍事行動有關的衛星和雷達技術」。

微軟並指出,這種使用方式「代表了一種對手探索使用新技術的案例」。

至於和北韓有關的「Emerald Sleet」的工作,則涉及和這個共產主義政權有關的智庫與專家的研究、以及可能用在網路釣魚(phishing)活動的內容。

微軟表示,與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有關的「Crimson Sandstorm」,則使用ChatGPT來對惡意軟體進行編排程式和故障排除,並為駭客尋找避免被偵測的訣竅。

OpenAI認為,這種危險是「有限的」,但他們試圖保持領先於這種不斷演進威脅的地位。他們表示,有些惡意行為者需要持續關注,好讓其他人能持續享受AI帶來的好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