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聊天機器人競爭火熱 百度「文心一言」突破2億用戶

  • 時間:2024-04-16 15: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聊天機器人競爭火熱 百度「文心一言」突破2億用戶
百度旗下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已突破2億用戶。(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百度今天(16日)公布,旗下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已突破2億用戶。文心一言試圖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下,保住中國最熱門的類ChatGPT聊天機器人地位。

百度2023年12月發布更新後,文心一言的用戶量已翻了大約一倍。這款聊天機器人於8個月前公開發行。

百度執行長李彥宏表示,文心一言的應用程式介面(API)每天的使用次數為2億次,意味著這款聊天機器人每天被要求執行任務多達2億次。

李彥宏在深圳舉行的一場會議上說,文心一言的企業客戶數量已達到8萬5千家。

李彥宏今年2月告訴分析師,百度開始透過文心一言賺錢,公司利用AI改善廣告服務,並協助其他公司建立自己的模型,在第四季度賺進數億人民幣收入。

文心一言發表於2023年3月,是中國第一個本土開發的類ChatGPT聊天機器人,但直到8月才獲得公開發行許可,是北京政府批准的首批8個AI聊天機器人之一。

與許多其他國家不同,中國要求企業必須取得核准,才能推出生成式AI服務。

近期資料顯示,中國國內AI服務的競爭對手正迅速趕上文心一言,特別是由成立僅1年、得到阿里巴巴投資的新創公司「月之暗面」(Moonshot AI)推出的Kimi聊天機器人。

線上AI服務追蹤網站「AI產品榜」(AIcpb.com)的資料顯示,上個月文心一言的APP和網站總訪問量為1,490萬次,而Kimi在同一個月的總訪問量為1,260萬次。

資料顯示,Kimi的成長速度更快,3月的訪問量比2月激增321.6%,而文心一言的訪問量則增長超過48%。

就全球範圍而言,中國的生成式AI服務仍遠遠落後西方。根據AI產品榜,OpenAI的ChatGPT依然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生成式AI服務,上個月的總流量成長了9%,瀏覽次數達到18億6千萬次。

在強調AI為一項必須與美國競爭的關鍵科技領域後,中國最近幾個月已經加快了對AI服務的批准。官方媒體上周報導,到目前為金已有117個大型AI模型取得許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