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正當紅!彭博:台積電可望重返全球十大最有價值公司之列

  • 時間:2024-02-16 14:53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AI正當紅!彭博:台積電可望重返全球十大最有價值公司之列
台積電15日股價大漲,帶動市值大幅飆升,距離擠入全球最有價值公司前十名只差一點點。 (圖:中央社)

由於市場對人工智慧(AI)的樂觀情緒,《彭博社》報導,台積電15日因股價飆漲使得市值一口氣增加420億美元(約新台幣1.32兆元),即將重新躋身全球十大最有價值公司行列。

報導指出,在產業重量級企業輝達(NVIDIA)下周即將公布業績之前,投資人紛紛湧入工智慧處理器晶片關鍵供應商台積電。15日台積電股價在台北股市飆升近8%,使其巿值達5750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13位,這也使得台積電市值與信用卡組織Visa Inc.、半導體公司博通公司(Broadcom Inc.)和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 Inc.) 等公司的差距拉近至600 億美元,可望重返曾在2020年躋身全球前10大最具有價值股票排行榜。

在市場當前對人工智慧推動樂觀情緒下,台積電股價自去年9月底以來已經上漲超過30%,並且還有進一步上漲的潛力,而輝達將於21日公布的財報,更可能會提供另一個催化劑。

上個月美國蘋果公司與輝達高層曾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和運算需求出現復甦跡象,他們預計本季將恢復穩健成長。

短期漲幅高 AI領域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

彭博資訊分析師Charles Shum表示:「台積電股價的飆升反映了投資者對人工智慧技術未來成長前景的樂觀態度,且台積電正是輝達人工智慧最重要的供應商。」

不過報導提醒,並非一切訊號都會有反彈,因為最近的上漲已經使台積電處於超買區,這將是技術障礙,因此只要人工智慧領域出現任何麻煩的跡象,或者輝達獲利不如預期,也能導致股價下跌。

儘管如此,台積電卻仍擁有許多粉絲,包括摩根士丹利日前上調目標價,且預期市場將會提高估值。同時,從彭博社彙編數據顯示,台積電在市值超過200億美元的全球半導體製造商中,也擁有最高的評級。另外,台積電預估本益比為17倍,低於費城半導體指數的五年平均18倍和27倍。

台積電在昨日強漲後,今天(16日)在台北股市以683元作收,下跌14元,市值跌破18兆元關卡,滑落至17.71兆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