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中經濟下行影響 決定未來美對台、對中政策基調

  • 時間:2024-02-16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學者:中經濟下行影響 決定未來美對台、對中政策基調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對於今年底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以及對國際局勢的影響,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接受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張正霖訪問時表示,除了台灣的議題已變成國際議題外,中國經濟下行對世界的影響,會成為決定美國之後對台政策及對中政策的主要基調之一。

美年底大選 川普是否會再次當選引關注

美國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前總統川普正在爭取共和黨提名,是否會在未來選舉中挑戰民主黨籍的現任總統拜登,引發關注。

董思齊受訪時表示,川普未來會不會再次當選總統,受到全球矚目,甚至有些國家要成立小組研究如果川普當選後的國際局勢演變。其中包括如果川普當選會有哪些影響?對中國的方向是否會有所改變?也有人擔心川普的不可預測性等等。

董思齊指出,美國改變對中政策的起點是從川普之前擔任總統時開始,川普的印太戰略也就此凸顯出來。雖然川普是商人出身,但戰略目標很清楚,中國是他認為的首要敵人。另一方面,美國的民意對中國崛起感到不安,認為會侵害到包括經濟和民主生活等美國利益。

對於年底的美國選舉以及國際局勢變化,董思齊認為,除了台灣的議題已經變成國際議題,台海議題國際化是現在進行式外,中國經濟下行對世界的影響,會決定之後美國對台政策及對中政策的主要基調之一。

「德州宣戰」假訊息廣傳  顯示出哪些訊息?

另外,在美國德州與白宮的非法移民邊界僵局之際,指稱德州已宣戰以脫離美國的假訊息在中國廣為流傳。董思齊對此表示,這後面反映出來是希望美國亂,所以用這樣的假訊息傳播。此外還需要關注的是,現在中國已經出現刻意用外語來做假訊息的操作,用外語說中國經濟有多好,西方民主體制有多糟,與其他國家遇到一些狀況等等,這看起來好像是一種系統性方式,而非個別操作。另外,近來也有人提到有假訊息是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合成。

 延伸收聽 

這樣看中國-張正霖時間 / 美國政情及年底大選前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