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占領巴勒斯坦領土法律問題 國際法院19日討論

  • 時間:2024-02-18 10: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以色列占領巴勒斯坦領土法律問題 國際法院19日討論
聯合國國際法院(ICJ)19日起將討論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領土的法律問題。(圖:ICJ推特)

聯合國最高法院─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將從19日起,對以色列自1967年以來占領巴勒斯坦領土的法律後果舉行聽證會,預料將會有前所未見地52個國家提供證據。

包括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在內的國家,將在海牙和平宮(Peace Palace)的國際法院,在為期1週的會議中向法官們發表談話。

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2022年12月曾要求國際法院,針對「以色列在包括東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在內的巴勒斯坦被占領領土(Occupied Palestinian Territory)政策與做法引發的法律後果」,提供一項不具約束力的「諮詢意見」。

雖然國際法院的任何意見都不具有約束力,但目前正值以色列因為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的殘酷攻擊所引發的加薩(Gaza)戰爭,而面臨與日俱增的國際法律壓力之際。

這起聽證會和南非向國際法院提出的備受矚目案無關。南非指控以色列在當前的加薩攻勢中,犯下種族滅絕行徑。

國際法院1月曾就此案做出裁定,表示以色列必須竭盡所能防止發生種族滅絕、並允許人道援助進入加薩,但並未要求停火。

國際法院16日拒絕南非提出對以色列採取額外措施的提議,但重申有必要全面執行這項裁決。

聯合國大會已要求國際法院考慮2個問題,首先是國際法院應該審查聯合國所說的「以色列持續違反巴勒斯坦人民自決權」的法律後果。

這牽涉到「自從1967年以來持續的占領、屯墾與吞併巴勒斯坦領土」、以及「旨在改變耶路撒冷聖城(Holy City)人口構成、性質和地位的措施」。

此外,國際法院也被要求調查以色列「採取相關歧視立法和措施」造成的後果。

在第二個問題方面,聯合國大會認為,國際法院應該就以色列的行為如何「影響這項占領的法律地位」、以及對聯合國與其他國家造成哪些後果提出建議。

國際法院將對這起事件做出「緊急」裁決,時間可能會在今年底前。

國際法院對國家之間爭端的裁決及其判定具有約束力,雖然他們幾乎沒有執行這些裁決的手段。

然而,在本案中,國際法院發表的意見將不具約束力。

根據國際法院自己的說法,「提出請求的機關、機構或組織仍可藉由任何可使用的方式來執行這項意見,或是也可以不這麼做」。

不過,事實上,大多數的諮詢意見都有獲得執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