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布林肯慕尼黑談台海 中方稱美國建議會面

  • 時間:2024-02-18 11: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王毅布林肯慕尼黑談台海 中方稱美國建議會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6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主任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會晤。(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面,談到包括台海穩定等議題,王毅稱美方應落實不支持台獨的表態,中國外交部官員今天(18日)進一步表示,這場會面是應美方建議舉行。

中國外交部官網17日刊出訊息,王毅在德國當地時間16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應約會見布林肯。

其中關於台海議題,王毅稱美方如真想台海穩定,就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實。

不過美國國務院會後指出,布林肯在會中再度向王毅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綜合中國媒體今天進一步報導,據參加此次會見的中國外交部官員介紹,「會見是應美方建議舉行」,在1個小時40分鐘的會晤中,雙方針對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坦誠、實質和建設性是雙方對此次會晤的一致評價。

這名官員表示,兩國外長肯定近幾個月來中美在外交、經貿、禁毒、兩軍、人文、人工智慧等領域取得的積極進展,並就展開下階段兩國高層交往、推進各領域對話合作進行了規劃。

中方稱王毅針對台灣、經貿科技等議題表明了嚴正立場,要求美方不得採取與「拜習」舊金山會晤精神不符,與所作承諾相違背的行動。

此外,此次會晤中,中美討論涉及烏克蘭議題,王毅說,中國既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當事方,從衝突的第二天起就開始呼籲對話解決問題。中方不接受美方的無端指責和施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