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審查以色列占領巴勒斯坦領土 國際法院聽證今登場

  • 時間:2024-02-19 08: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審查以色列占領巴勒斯坦領土 國際法院聽證今登場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最高法院─國際法院(ICJ)19日起將在海牙(Hague),針對以色列占領巴勒斯坦領土的法律後果展開為期一週的聽證,屆時將有超過50個國家會向法官陳述舉證。巴勒斯坦外長馬里奇(Riyad al-Maliki)將在這場法律程序中率先發言。

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2022年要求國際法院,針對以色列的占領提供一項不具約束力的諮詢意見。

雖然以色列過去無視這類意見,但此舉將對以色列持續的加薩(Gaza)戰爭施加政治壓力。根據加薩衛生官員表示,這場從去年10月7日開始的戰爭已造成約2萬9千人喪生。

預定將參與這場聽證的國家包括以色列最強力的支持者─美國,以及中國、俄羅斯、南非與埃及在內。以色列將不會與會,但已發出書面意見。

這項聽證是巴勒斯坦推動國際法律機構檢視以色列行為的一部份,自從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1,200人死亡、並引發以色列的軍事回應以來,這項行動已變得更加急迫。

此舉也正值以色列對加薩城市拉法(Rafah)的地面行動,引發日益加劇的關切之際。這裡是超過100萬名逃離家園、躲避以色列攻擊的巴勒斯坦人的最後庇護之所。

以色列在1967年的戰爭中,占領了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加薩和東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以色列雖在2005年撤出加薩,但仍控制其邊界。

這是聯合國大會第二度針對有關被占領的巴勒斯坦領土,要求國際法院、也被稱為世界法院(World Court)的諮詢意見。

國際法院2004年7月曾裁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的隔離牆(separation wall)違反國際法應被拆除,儘管它仍存在至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