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廈緊張 陳玉珍盼兩岸循默契行事 黃珊珊籲溝通

  • 時間:2024-02-19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金廈緊張 陳玉珍盼兩岸循默契行事 黃珊珊籲溝通
中國快艇事件恐釀金廈海域緊張。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左)19日對此表示,盼兩岸能依循默契行事。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黃珊珊(右)則呼籲兩岸應建立溝通管道。(資料合成照/圖:中央社)

中國快艇越界捕魚釀成2死事件,中國海警也宣布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恐釀金廈海域緊張。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今天(19日)表示,過去小兩岸之間有共同的執法默契,盼能依循默契行事;民眾黨團也強調,在維護我漁權及主權之外,兩岸建立溝通管道才是正辦。

中國快艇14日越界捕魚,在逃避我海巡人員追緝時,2漁民落海死亡。中國國台辦宣稱金廈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一說;中國海警更宣布要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9日表示,兩岸從赴陸團到金廈緊張,都是因為雙邊政府無法溝通。而金門立委陳玉珍受訪時也進一步指出,過去小兩岸之間有共同的執法默契,盼未來仍能基於默契行事。她也認為,無需負面看待中國海警巡查,以這次出事的三無船為例,若中國能從源頭杜絕三無船出海,對我海域的海上治安也有幫助。陳玉珍說:『(原音)我想以前小兩岸之間有一個默契,大家應該按照默契行事。我們其實也可以正面看待中國海警的巡視,因為像這次發生事件的是三無船舶來講,如果大陸海警也加強巡視的話,這樣的非法船隻在大陸也就不容易出海,海上的治安也會比較好。當然我們的海巡方面也會護漁,保障我們漁民的權益。』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也認為,目前兩岸最大的癥結就是幾乎中斷聯絡,對於我們的漁權、主權當然必須捍衛、不退讓,採取堅定立場,可是重點在於兩岸政府沒有溝通管道,使得人民受到傷害也無法得到協助。黃珊珊強調,政府在維持主權之外,也應該與對岸建立溝通管道,才是正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