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外交添動能 台法、台波國會友好協會今成立

  • 時間:2024-02-19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國會外交添動能 台法、台波國會友好協會今成立
立法院19日舉行「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立法院今天(19日)舉行「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都由立委林楚茵擔任會長,未來將進一步深化台灣與法國、波蘭友好關係,持續為爭取更多國際空間帶來動能。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致詞表示,台、法、波是理念相近民主夥伴,國會外交不僅有助加強雙邊合作,國會友好協會帶來的正面效益也具有重要意義。

立法院成立「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外交部次長謝武樵表示,法國與波蘭不僅是歐盟舉足輕重成員,也是台灣重要經貿夥伴,雙方在投資貿易、科技創新等領域都有深厚實質交流合作,更有進一步強化的意願跟能力。

謝武樵指出,台、法、波是理念相近民主夥伴,透過代表民意的國會進行制度化連結,既能增進友誼了解,也可加強國會外交、提升雙邊實質合作,尤其雙方國會近幾年頻繁的互訪交流,以及法、波國會具體支持台灣的舉動,都可看出國會外交及友好協會的重要意義,謝武樵說:『(原音)在我們的民主夥伴架構之下所反映出來的,就是加強和台灣合作交往的民意共識。』

波蘭駐台代表高則叡表示,台波關係持續成長,在半導體、文教等領域合作愈來愈緊密,國會友好協會的成立將帶來正面助益,另特別感謝台灣對於烏克蘭難民的人道援助;法國駐台代表龍燁表示,國會友好協會不僅是國會間的友好交流,也是民主關係的連結,台灣日前順利完成大選,雙方可在民主方面互相分享跟交流,持續深化與強健民主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