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總統將加薩戰爭比擬納粹大屠殺 以色列列不受歡迎人物

  • 時間:2024-02-20 08: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巴西總統將加薩戰爭比擬納粹大屠殺 以色列列不受歡迎人物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AFP)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把以色列在加薩(Gaza)的軍事行動比喻為納粹大屠殺(Holocaust),引發了外交風暴。巴西19日召回大使,而以色列宣布把魯拉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這場爭端在一天前爆發,魯拉稱加薩走廊(Gaza Strip)持續上演的衝突「不是一場戰爭,是一場屠殺」,並將它與「當希特勒決定殺死猶太人」相提並論。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說,魯拉「越過了紅線」,「他的政府19日召見巴西大使,與以色列外交部長卡茲(Israel Katz)在耶路撒冷大屠殺紀念中心會面。」

卡茲說:「只要他(魯拉)沒有撤回發言並道歉,他就是以色列的不受歡迎人物。」

在一個針鋒相對的行動中,巴西外交部表示,他們也在當天稍晚召見了以色列駐巴西大使,並召回了駐特拉維夫(Tel Aviv)的大使進行諮詢,「因為以色列政府今天上午聲明的嚴重性」。

巴西大使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20日將離開特拉維夫。

78歲的魯拉是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主要代言人,他的國家目前擔任20國集團(G20)的輪值主席國。

魯拉的發言正值巴西將在21日與22日召開G20外交部長會議,包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內的高階外交官,將齊聚里約熱內盧,意見分歧的加薩衝突將是主要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