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330度以下用電也要漲 曾文生:過去沒漲還調降3次 盼能合理化

  • 時間:2024-02-20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傳330度以下用電也要漲 曾文生:過去沒漲還調降3次 盼能合理化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資料照/中央社)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3月將對4月新版電價做審議,現在已傳電價擬不分級距全面調漲。對此,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20日)出席台灣國際地熱論壇時強調,方案仍未確定,不過,當前民生、工業電價都低於成本,等同補貼,且民生用電330度以下,在2012年油電雙漲時沒有調漲,2015年時還連降3次,站在台電立場,將向電價審議會提出意見,希望讓民生、工業電價合理化。

電價審議會預計3月中旬登場,由於台電承擔穩定物價政策任務,出現連年虧損,現在已傳出4月上路的新版電價,擬不分級距全面調漲,產業用電方面,特高壓用戶調幅最高超過1成,民生電價方面,330度以下電價也要調漲。

對此,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20日出席台灣國際地熱論壇,並在會前受訪時強調,一切未定案,現在都還在規劃、評估階段。他並指出,當前售電價格都低於發電成本,不論工業電價、民生電價都是,形同補貼,站在台電立場,自然是希望讓電價合理化。他說:『(原音)他有不同的用電度數都有不同的價格,在民生部分,我們是希望說這部分是不是能夠一起來跟電價委員會做報告跟討論,我現在是站在台電立場講話,所以我們提出來檢討的意見是這樣子。因為這個事情是2015年的時候就是一個原來沒漲價的被降價了,我覺這個是不是應該要有一些新的討論,主要是這個部分有在設想說要跟電價委員會做報告。』

曾文生舉例說明,馬政府時代2012年油電雙漲,當時民生用電330度以下電價沒有調漲,到了2015年重新審議時還調降3次,造成現在120度以下每度新台幣1.63元,與成本有很大的落差。

不過,曾文生也強調,歷經過去幾年電價調整,台灣已建立了電價調整基調,這依然會是電價審議會的重要參考。

曾文生1月份在台電年終記者會上曾提到,電價調整基調包括民生基礎用電以下不漲,只漲耗電量大的民生用戶,工業方面同樣是大戶先漲,如特定產業有需求以及教育事業,則提供緩漲、減漲配套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