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化車缺法律授權無證據能力 陳建仁:科技偵查法正在研議中

  • 時間:2024-02-20 12: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M化車缺法律授權無證據能力 陳建仁:科技偵查法正在研議中
立法院20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中)率領行政團隊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法務部長蔡清祥(左)、內政部長林右昌(右)一同出席備詢。(圖: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20日)邀請閣揆陳建仁施政報告並備詢,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質詢時表示,有助警方找出犯嫌所在位置的M化車取證,因法院認定欠缺法律授權就無證據能力,導致曾發生詐騙集團犯嫌無罪釋放,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直言,希望早日訂定偵查科技法;陳建仁則補充,目前科技偵查法在研議過程中。

新一屆立法院20日正式開議,同天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眾黨立委黃國昌為質詢第一棒,他關切打詐國家隊成效、法院認定M化車取證欠缺法律授權無證據能力等議題。

黃國昌表示,有助警方找出犯嫌所在位置的M化車定位,最高法院在2022年形成的法律見解是,M化車採集的資訊,沒有證據能力,因為沒有法律授權基礎,導致曾發生詐騙集團犯嫌無罪釋放,詢問政府為何仍花費1.18億元採購M化車?

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說,利用科技設備輔助偵查,確實有其必要,至於證據能力是否足夠,要看有沒有其他補強證據,M化車可以不當作主要證據,但可以來補強,未來希望早日訂定偵查科技法。

陳建仁則補充,有關科技偵查法修法,目前在研議過程當中。陳建仁:『(原音)對於科技偵查法,因為當時在審議過程中,確實有不同意見,但是有一些事情,可能送到大院,需要大院大力支持。』

接著,黃國昌詢問,為何打詐國家隊、打詐辦公室陸續成立後,詐騙案件數卻一路飆升,且這部分還尚未納入黑數,陳建仁說明,詐騙案件數目的發生,通報扮演很重要角色,打詐辦公室成立後,一開始詐騙案件會有一段時間上升,黑數不斷被爆發出來,至今已查到41億元不法所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