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籲重啟核能彌補電力不足 陳建仁:緩不濟急

  • 時間:2024-02-20 20: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藍委籲重啟核能彌補電力不足 陳建仁:緩不濟急
立法院新會期20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圖:中央社)

藍委關注是否要重啟核能,彌補電力不足,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0日)表示,台灣沒有電力不足,核能實際上在台灣的電量占比相當低,如果核電廠要延役,依法要安全調查,一旦申請延役,最起碼2到4年後才能繼續發電,這是緩不濟急的做法。

電價費率審議會擬於3月中旬舉行,根據經濟部研擬方向,考量半導體景氣復甦且用電量大,4月起特高壓用戶調幅最高估逾1成;民生用電方面,為讓330度以下電價回歸合理,並減少分戶規避高段電價投機行為,此次擬不分級距全面調漲。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今天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在質詢時指出,電價上漲恐會帶動物價上漲,而台電累積虧損高達新台幣3800億元,面對台電的虧損,政府也只會調漲電價跟補助。

陳建仁回應,電價上漲當然會帶動物價上漲,政府過去3次電價調整過程,一直相當謹慎,沒有充分反映燃料成本,特別是在俄烏戰爭期間,全球電費都上漲,有些國家甚至是成倍成長,但台灣上漲調幅仍比其他國家偏低。

陳建仁指出,電價調整時,政府會看是哪些產業受影響較大,調幅就要下降;受影響較小的產業,調幅才會較高,民生部分也會看用電量調整,實際上是很細緻調整電費,不是一體全部上漲。

列席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強調,相關政府補貼及電價機制調整後,至少今年可達到讓台電平穩,至於明年因為相關燃料價格、國際波動,能否維持平穩,都還要再看。

林思銘詢問,政府是否願意重啟核能,補足電力不足危機。陳建仁表示,台灣沒有電力不足,現在因為燃料價錢貴,無法充分反映成本。核能實際上在台灣的電量占比相當低,如果核電廠要延役,依法要安全調查,一旦申請延役,最起碼2到4年後才能繼續發電,這是緩不濟急的做法。

王美花指出,使用核電的南韓、法國,電價漲幅都比台灣多,像南韓漲了8成多,法國則漲6成,電價都比台灣貴非常多,現在台灣確實為了壓抑通膨而沒有漲足,發電成本未含稅是3.93元,賣的民生用電是2.6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