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將調漲 台大校長今疾呼:盼大學納入豁免範圍或提供補貼

  • 時間:2024-03-22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電價將調漲 台大校長今疾呼:盼大學納入豁免範圍或提供補貼
電價四月份將全面調漲,台大校長陳文章22日公開呼籲,希望政府能將高教電費納入豁免範圍或提供補助,否則將衝擊高教營運,不利台灣培育優秀人材。(江昭倫 攝)

電價審議委員會今天(22日)將召開,4月電價醞釀調漲,對於高教也可能帶來衝擊。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上午就大聲疾呼,希望政府能將大學電費納入豁免範圍或是提供補貼,否則勢必影響高教經營,衝擊台灣對優秀人才的培育,不利未來發展。

台灣電價即將在4月全面調漲,民生電價都將受到影響,高等教育恐怕不能避免。

台大校長陳文章22日受訪表示,前一波編制內人員的調薪,大學端已經要自籌3成,非編制人員4%調薪也是由學校全部吸收,但學校並沒有漲學費,現在電費又要調漲,對高教來講影響很大,希望政府能讓大學電費納入豁免範圍或提供補貼,否則不利台灣人才培育。陳文章:『(原音)前面那個部分調薪已經是我們要自籌很大一部分的,如果再加上電費又漲了,政府沒有補貼,或者是把大學端排除在這個(豁免)範圍裡面,我想對很多大學的經營會更加的困難,台灣最重要的是人材,如果大學的經營有一點困難,對台灣將來也會有影響,所以我也在借這個機會呼籲一下政府,事實上要考慮大學在那個電費的漲價,我想盡量能夠豁免在這個範圍裡面。』

陳文章以台大為例,台大不含計畫人員的人員調薪,每年台大就要增加1億的經費,目前台大電費一年要支付4.6億,現在又要調漲,負擔真的很大,且台大已經是財務比較健全的學校,有很多大學校長都在群組反應,今年度的經費早就已經在編列實施了,現在又要漲電費,不知道要去哪裡找錢?希望政府重視高教心聲。

另外,陳文章也向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建言,把高教基礎建設也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或是公共基礎建設計畫之內,畢竟人才是台灣最重要的部分,如果高教沒有無法繼續培養優秀人才貢獻社會,對台灣的未來也會有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