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專家籲正視假訊息藉社群演算法 散布憤怒動搖民主

  • 時間:2024-02-21 18: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德專家籲正視假訊息藉社群演算法 散布憤怒動搖民主
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21日舉行新書座談,作者莫伊尼(右)認為,社群平台摻雜假訊息,擴大恐懼、散布憤怒,成了侵害民主自由工具。 (圖:中央社)

德國自由權協會專職訴訟律師莫伊尼(Bijan Moini)今天(21日)在台北書展新書座談時表示,TikTok、X平台等社群摻雜假訊息,透過演算法精準投放使用者,擴大恐懼、散布憤怒,成了侵害民主自由工具,這些問題需要正視。

莫伊尼為一名律師,目前也經常以自由人權專家身分出現在各大影音、媒體、社群。莫伊尼今在台北國際書展主講「拯救我們的自由:數位時代的起床號」新書座談時表示,由於資料數據可處理性、運算能力激增,演算法發展有了大進展。過往媒體、廣告對於群眾行為的影響一直都在,由於演算法發展,訊息對於使用者投放精準度遠勝過往傳統廣告、手動推播。

莫伊尼提到,TikTok、X平台、IG和其他等社群平台有巨大影響力,在有心人士、極端分子操作下,假訊息配合演算法發送、投放閱聽眾,達到激化情緒、放大恐懼、散布憤怒效果,接著再去產生更多假訊息,目的為壯大社會不和諧,這將是極端主義動搖民主手段。

莫伊尼認為,社群平台等大型科技公司利用AI影響群眾,這也可能導致群眾作出不符合本身利益的決定,反而是迎合大型科技公司商業利益。社群平台不該只被當作一個平台,演算法必須被監管;消費者也該有社群使用認知。

在現場聽眾問答中,莫伊尼回應TikTok使用對於台灣社會影響相關問題。莫伊尼認為,假訊息撕裂社會等問題不是只會出現在TikTok,關於演算法監管等作為,應該有一套準則適用於各個社群平台。

他舉例,歐盟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DSA)規範對象擴及多家社群平台、搜尋引擎企業,羅列標準要求這些公司為網路內容負起責任,包括要求其向用戶解釋為什麼會出現這些訊息、外界可以取得原始資料作為分析研究用等,「AI衍生的問題,也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公民社會如何重新建立」。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拯救我們的自由:數位時代的起床號」譯者李建良會後表示,TikTok在台灣社會相關問題應該先有中性的公共討論,不該是直接跳入「要不要禁止、要不要管制」,這樣的方式是簡化了問題,落入意識形態對抗。

李建良認為,社群平台是生活一部分,中性的公共討論可以呈現權利、侵害,有了這些討論基礎,才能決定下一步規範如何採取;每個規範一定都會有受規範者、被保護者,其中牽涉利益權衡問題,受規範者往往會說「這侵害了我的權利」,必須先有公共討論,陳列正反意見後,才能講清楚規範目的是什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