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保收支連7年逆差 勞團呼籲立法院應啟動改革

  • 時間:2024-02-22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勞保收支連7年逆差 勞團呼籲立法院應啟動改革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 (資料照片/中央社)

勞保局公布112年勞工保險短絀新台幣446億元,連續7年收支逆差,儘管去年在投資收益不錯、政府撥補加持下,整體勞保基金收支仍保持順差,不過,勞工團體認為,基金投資、政府撥補都不算穩定財源,現在立法院已產生新民意,應該盡快啟動勞保改革。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公布112年勞工保險統計,去年截至12月底,保費收入為4760億餘元、當年給付為5206億餘元,收不抵支約446億元,連續7年收支逆差,且金額是逆差以來的次高。勞動部表示,政府今年會陸續撥補1300億元,基金運用仍有餘額,因此填補沒有問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分析,7年前勞保就開始入不敷出,主要是繳錢的人少了、但領錢的人多了,且趨勢只會一直擴大,但勞保年改一直停在原點;儘管這幾年政府持續撥補,且勞保投資效益不錯,但若只靠這兩項來救勞保,都是錯誤期待,因為若發生經濟危機,可能就沒辦法了。他建議,現在立法院已產生新民意,應該盡快啟動勞保改革。他說:『(原音)撥補某種程度上他就是杯水車薪,不管是三百億、五百億、還是一千億,就是小杯、中杯、超大杯而已,他還是個「杯」,還是杯水車薪,所以我覺得勞保年金改革刻不容緩,也希望朝野能夠秉持著理性、好好討論這個制度的改革,讓勞保的制度能夠更加的永續。』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也認為,勞保財務問題是制度長期累積的沉痾,勢必要改革;投資運用有賺有賠,政府每年撥補也未入法,必須修法在勞保條例明訂政府每年定額或比例撥補、政府須負最終支付責任,才能確保勞保基金有穩定財源。

他也提到,台灣應仿效挪威主權基金,從課徵富人稅等方式,建立勞保專款專用的基金,在勞保赤字時足額撥補,消彌赤字疑慮;並設定給付「樓地板」,確保弱勢族群請領金額、足以維持老年生活所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