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救經濟成優先考量 中國恐難達成2025年減碳目標

  • 時間:2024-02-23 08: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救經濟成優先考量 中國恐難達成2025年減碳目標
救經濟成優先考量 中國恐難達成2025年減碳目標。示意圖。(pixabay圖庫)

根據22日公布的一份報告,碳排量居全球之冠的中國為提振疲軟的經濟,增加對碳密集型產業的依賴,這導致該國可能無法實現所有2025年的主要減碳目標。

中國先前承諾,其碳排量將於2030年達到峰值,且該國將在2060年實現淨零排放。

根據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中國政府曾承諾實現一連串階段性目標,比如確保20%的能源來自化石燃料替代品,及在2025年前降低其碳密集度(carbon intensity,指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但根據芬蘭「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CREA)最新的報告,中國能源消耗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的低點明顯反彈,意味「2023年後所有目標都已嚴重偏離軌道」。

這篇發表在氣候變遷科學與政策專門網站Carbon Brief的報告指出,由於中國政府透過燃燒更多煤炭來滿足不斷增長的電力需求,去年中國電力產業的碳排增加了5.2%。

惡劣氣候也導致問題加劇。一連串的乾旱讓水力發電產能降至20多年來的新低。

因此,除非中國讓碳排創紀錄地降低4%到6%,才可能達到該國設下的2025年碳密集度目標。

報告還指出,若中國去年數量破紀錄的再生能源裝置數量持續增加,該國仍能達成明年的部分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