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遠哲:2030年前不努力 就做不到2050淨零

  • 時間:2024-04-16 16: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李遠哲:2030年前不努力 就做不到2050淨零
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遠哲。(中央社資料照)

中研院士李遠哲今天(16日)說,現在談「永續發展」的觀念不對,應該將「發展」2字拿掉;更直言現在政府政策在2030年前沒有很大的努力,2050年就淨零是做不到的,「很多都在騙人」。他並指出,台灣未來一定要走向收碳稅,才有比較高的執行力,反映排碳對環境的影響。

台大風險中心今天舉辦淨零青年沙龍,邀請中央研究院士李遠哲主講「轉型不能停、公正逗陣行:對焦公正轉型前景中的青年主體」議題,並與青年對談。

李遠哲表示,人類正在改變地球的大氣層,快速的氣候變遷,帶來不可逆轉的是很大部分物種從地球上消失,並將影響人類在地球上生存。

李遠哲直言,現在政府政策在2030年前沒有很大的努力,2050年就要淨零是做不到的,「很多都在騙人」;談永續發展好像是應該的,但其實觀念是不好的,應該用得少、或過清淡的生活,這樣才是觀念改變,「先將永續2個字抬高、發展2個字拿掉」。

針對台灣碳定價制度,李遠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現在台灣收碳費,未來是一定要收碳稅,這樣執行力比較高;過去15年台灣溫室氣體排放沒有減少,要在未來的3或5年就減半、2050年要淨零,「這樣可能嗎」。

李遠哲強調,如果在社會上生活,化石燃料是最便宜的,那每個人都會用化石燃料;應該用稅收方式反映對環境的影響,才會改變社會行為。

李遠哲直言,他在當資政時就呼籲政府對全球暖化採取行動;未來也不排除再向新任總統賴清德提出建言。他強調不想影響內閣決定,但希望賴清德對減碳的想法是正確的。

今年逢教改30週年,李遠哲說,教育本來就應該要改變、要進步,都30年了還在談教改「是不對的」;在教育議題一直追著他打,只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時他支持民進黨。

媒體提問,當年教改的方向,就現在來看是否有不合時宜部分。李遠哲未正面回應,他提到,過去一次會議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向他表達「教改會提出的建議真的了不起」。李遠哲接著笑說:「(教改)去問劉德音好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