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糖豬內臟無溯源機制 陳建仁:考慮研議

  • 時間:2024-02-23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台糖豬內臟無溯源機制 陳建仁:考慮研議
民眾黨立委陳昭姿23日立法院會質詢初登場,出示台糖豬肉片與豬肝的包裝給行政院長陳建仁看,豬肝包裝沒有溯源機制。(陳昭姿辦公室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3日)率衛福部長薛瑞元、農業部長陳駿季等閣員,赴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立委質疑,目前豬肉片有溯源機制,但國人愛吃的豬內臟卻沒有,陳駿季說明,國內業者溯源機制採自願制,台糖肉片因為是國營事業可以精準溯源。陳揆也允諾,未來會考慮研議豬內臟的溯源機制。

台中市年前檢出台糖豬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同一檢體經中央複驗也證實含有微量西布特羅。中央與地方聯合展開全台抽驗,檢驗近900件檢體均查無西布特羅,行政院認定為單一個案,非系統性食安問題。

行政院長陳建仁23日率相關閣員赴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面對民眾黨立委陳昭姿質疑,台糖豬肉片有溯源機制,但國人愛吃的豬內臟卻沒有,恐怕是食安漏洞。農業部長陳駿季回應,目前國內豬隻溯源採自願制,台糖因為是國營所以可以精準溯源。陳駿季說:『(原音)委員我這邊說明一下我們國內豬隻的溯源系統第一個是採自願性的,台糖的豬隻是有溯源。(立委:這是自願性,現在還不是強制性的,將來可以考慮,但我現在要告訴現在是有偏差的,肉片有溯源機制,但是內臟沒有)。』陳揆也接著回應可考慮研議,他說:『(原音)未來可以考慮啦!未來可以考慮。』

至於陳昭姿質疑,台灣開放美豬進口,沒有檢驗出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並不等同於飼養時沒有使用萊劑。陳揆則坦承的確如此,但當前國際都是以進口檢驗有沒有含萊劑為準,我國進口時都有依照國際標準嚴格把關,沒有萊豬進到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