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特爾在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前夕秀肌肉 學者:要趕上台積電非易事

  • 時間:2024-02-23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英特爾在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前夕秀肌肉 學者:要趕上台積電非易事
圖為英特爾(intel)辦公室。(李昶承提供)(資料照片/CNA)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開幕前夕,對手英特爾(Intel)透露,微軟將採用英特爾18A製程生產晶片,並發布14A製程(約1.4奈米)計畫藍圖,向台積電叫陣意味濃厚。不過,學者今天(23日)指出,現階段台積電在晶片性能、良率、客戶接受度全面勝出,且從海外布局、先進製程進程以及技術層面,也都領先其他競爭者,短期內英特爾要迎頭趕上並非易事。產業分析師則說,英特爾購買新一代半導體設備,價格較前代高出1倍,成本恐難完全轉嫁到2奈米甚至1.4奈米報價,未來先進製程推進能否順利有待觀察。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在24日開幕,不過,英特爾日前搶先秀肌肉,宣布提供首個專為AI設計的系統級晶圓代工服務,並透露微軟將採用英特爾18A製程生產晶片,另外,英特爾也公布計畫藍圖,納入14A製程(約1.4奈米)。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23日表示,目前全球晶圓代工技術的領先族群頂尖對決,台積電從晶片性能、良率、客戶接受度都全面勝出,且英特爾的CPU晶片還是持續下單給台積電採用3奈米製程。另一方面,在先進製程推進上,台積電同樣穩居領先。她說:『(原音)台積電已經表明3奈米N3P得部分領先英特爾3年時間,即便說英特爾也宣布2027年開始來開發14A,但是屆時落實狀況有待考驗,反觀台積電除了在現在還沒開始量產的2奈米已經先後都取得了一些客戶爭奪搶單,台積電也宣布2027年將發表A14就是1.4奈米,看得出來在先進製程推進上,台積電掌握度還是相當高的。』

劉佩真指出,除了先進製程,台積電也是先進封裝領導者,加上海外擴產採取穩紮穩打的模式,相較對手三星在美國中長期大幅建廠計畫實現可能性偏低,以及英特爾在缺乏客戶基礎下,大舉在歐洲、以色列投資,未來回收時間可能會拉得較長,種種面向研判,台積電仍可延續霸主地位,英特爾短期內要迎頭趕上並非易事。

資深產業分析師陳子昂則說,英特爾搶先秀肌肉,當然是為了搶奪先進製程話語權,但他認為,英特爾近期向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購買新一代設備,由於涉及設備調校,能否如期搭配量產仍有不確定性,加上新一代設備價格較舊款貴了1倍,未來2奈米甚至1.4奈米報價,不太可能能比3奈米、5奈米多出1倍,相信客戶不會買單,因此,英特爾未來先進製程推進能否順利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