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張忠謀:提升供應鏈韌性、復興日本半導體

  • 時間:2024-02-24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張忠謀:提升供應鏈韌性、復興日本半導體
台積電24日舉行熊本廠JASM開幕典禮,創辦人張忠謀(前右3)、董事長劉德音(前右2)、總裁魏哲家(前右1)、日本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左2)等人出席。 (圖:中央社)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今天(24日)開幕,創辦人張忠謀在開幕典禮上指出,未來雖有挑戰,但也充滿期待,希望熊本廠開花結果,相信能提升晶圓供應鏈韌性,為日本半導體帶來復興。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24日盛大開幕,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退休的創辦人張忠謀都親自出席。劉德音致詞時感謝日本政府的協助,並指出,熊本廠JASM將創造超過3,400個高科技工作機會,將持續招募優秀人才,同時,也秉持著台積電的ESG承諾,會在地採購、善用水資源,邁向綠色製造。

張忠謀則是提到,1980年代德州儀器曾在日本成田機場附近設立晶圓廠,但當他離開德州儀器後,晶圓廠就賣掉了,而在80年代也發現台、日人才有類似之處,後續便在台灣設立台積電。他表示,未來雖有更多挑戰,但仍充滿期待,祝福熊本廠開花結果。

談到晶圓需求,張忠謀表示,未來幾年需求勢必會越來越多,特別是在AI協助下,可以看到大量生產數百萬片晶圓的產能,而近期在與AI界人士談到需求時,也讓他感到驚喜。他說:『(英文原音)他們談的不是需要幾千、幾十萬片晶圓,而是需要更多晶圓廠,3座、5座甚至10座晶圓廠。雖然我不完全相信,但或許可以取其中間值。』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2019年收到日方邀請,很高興經過5年時間,能將想法化為具體行動,相信熊本廠將提升晶圓供應鏈韌性,進一步復興日本半導體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