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沈伯洋示警:當心中國打破台灣人的敵人認知

  • 時間:2024-02-25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沈伯洋示警:當心中國打破台灣人的敵人認知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林秉宥、立委沈伯洋25日出席台北國際書展新書座談。(林詠青 攝)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新北市議員林秉宥,今天(25日)出席台北國際書展,就新書《再談阿共打來怎麼辦》進行座談,從他們參訪烏克蘭經驗看台海情勢。沈伯洋強調,烏克蘭之所以能夠撐到現在,關鍵在於抵抗意志,以及對敵人的明確認知。而中國對台灣一直在做的,就是打破我們的認知。

台北國際書展25日最後一天,主題廣場邀請到今年2月出版新書《再談阿共打來怎麼辦:從烏克蘭戰場到台海情勢》共同作者之一、新北市議員林秉宥,以及第一集《阿共打來怎麼辦》的共同作者、立委沈伯洋與談,兩人去年分別參訪烏克蘭多個民防及軍方組織,並在新書中談到相關經驗,目的是希望從軍事科普的角度,出版一本國中生也能讀懂的戰場情境應對知識。

沈伯洋提到,俄烏戰爭已經屆滿2年,烏克蘭之所以能夠撐下來,關鍵在於抵抗意志,而這也是因為他們早在克里米亞被佔領後,長時間建立敵人認知與國家人民的韌性。而台灣人也必須理解到,中國現在在做的,就是不斷打破我們的認知。他說:『(原音)如果大家有抵抗意志的話,就算今天沒有止血帶,每一個人也都會想辦法先把這個血止住。所以其實真的對我們來講,知識上的了解、知識的傳遞、韌性的培養、對於現實的認知,毋寧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問題就出在,中國一直以來就一直打破我們對現實的認知。』

林秉宥則強調,台灣人普遍接收到的俄烏戰場訊息都是斷垣殘壁等慘況,但其實戰爭的真實面貌不只如此,離開主戰場的烏克蘭不少城鎮,其實都能如常生活。他認為,遇到戰爭時能夠如常生活、支持軍隊作戰,就是對敵方無所畏懼的展現。林秉宥說:『(原音)如果中國對我們採取了軍事打擊行動,我們能夠正常的去過我們的日子,這個就表示,我們對他們的恐嚇、威脅完全無所懼的表現。』

《再談阿共打來怎麼辦》是由大塊文化今年2月出版,與第一集最大不同就是納入參訪烏克蘭的經驗,內容包括軍事謠言破解、無人機攻略、中國如何從俄國教訓中修正戰術以及國際情勢變化等,裡面也提到,如果要防止戰爭,首先就必須認識到真正的問題所在,並以備戰來止戰,達成全民國防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